•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综合保税区跻身全国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十强

    来源:潍坊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4:16 点击量:235 字体: 分享: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了2020年度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潍坊综合保税区在全国134家参与考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排名第10位,成功跻身全国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涵盖规模效益、质量效益、开发利用、辐射服务、业态创新等五大类27项量化指标和地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等8项辅助指标,是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潍坊综合保税区紧紧围绕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立足全市对外开放“窗口”作用,坚定不移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1—9月份,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350亿元,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首位,以全市1/1000的土地贡献了近1/5的外贸进出口量,为全市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于高质量的产业。按照“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强集群”思路,潍坊综合保税区全力打造以歌尔电子为龙头的加工制造中心,总投资18亿元的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制造项目全面投产,在全球中高端市场中,歌尔电子的VR产品出货量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1—9月份,进出口超110亿元。另外,总投资6亿元的二期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进出口额200亿元以上,两年内项目进出口总额将突破600亿元。围绕虚拟现实产业集群,潍坊综合保税区先后招引了行业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当纳利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入驻,虚拟现实产业链更加完善,制造业基础更加坚实。

      高山已经显现,群峰正在形成。潍坊综合保税区逐步形成了以歌尔电子为龙头,加工贸易、保税物流、一般贸易三类业态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看好保税研发政策,山东海牧生物科技研究院选择落户潍坊综合保税区。“我们主要从事研发业务,很多进口消耗性材料耗用并不固定,如果按传统模式进行监管,我们的负担会很重。”项目负责人李申华说,按照综保区政策,他们可以按照研发实际耗用进行核销,负担大大减轻了。落地国务院21项新政13项,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制度21项,获批济南关区首个“一般纳税人”试点、创新全省首个外汇轧差结算模式,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各类“先行先试”政策在潍坊综合保税区落地生根,为潍坊综合保税区扩大开放探索出新路径。

      潍坊综合保税区还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投资4亿元建设全国首个“四关合一”综合性海关监管中心,同时,推动企业海外仓建设,积极对接苏宁国际等头部电商企业入驻,加速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逐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跨境电商生态体系。

      以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为抓手,潍坊综合保税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发展,全区164名干部下沉一线,全覆盖包靠277家企业,结合政务热线、公开接访等渠道发现问题,问题解决率达99.85%。

      亚力克斯是一家由日本3R株式会社投资成立的跨境电商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负责人无法到国内办理业务,在服务专员的协调下,顺利完成了注册登记、系统对接、银行开户等工作。“现在企业已经顺利开展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我还一次也没有到过现场,潍坊综合保税区的服务超乎了我的想象。”日本3R株式会社负责人宫崎凉太感慨道。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十四五”发展蓝图徐徐铺开,潍坊综合保税区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事争一流、追求卓越”的标准境界,心无旁骛攻主业,锚定目标抓落实,勇当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排头兵,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持续注入“保税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