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 山东济宁经济开发区组建“经心服务”联盟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山东济宁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4:21 点击量:290 字体: 分享:

      “在济宁经开区办事,真是省时、省心、省腿。我们的山东省矿山钻探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下来没有任何堵点、卡点,都是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的同志给全程指导、帮办代办的,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办公室主任郝先生经常对他们的合作伙伴这样说。为勘探队提供满意服务的,正是济宁经开区组建的“经心服务”联盟团队。

      “经心服务”,是济宁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品牌。经,代表济宁经开区;经心,是“精心”的谐音,代表服务的高质量。“经心服务”联盟,是2020年10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建的,由全区24个区直部门、驻区单位组成的服务市场主体和居民群众的联合体。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投资建设的山东省矿山钻探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属于济宁经开区鼓励发展的“一高两新”产业,符合经开区的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列入了全区“三重”工作项目。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相关信息后,由局长带领审批处室人员,会同区城乡建设与交通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审批部门人员组成“经心服务”小组,主动与该项目招引部门和勘探队项目负责人对接,告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办理流程以及办理立项、施工许可等事项所需的材料、样表,从项目立项筹备阶段起,做到了同一阶段事项集中辅导,下一阶段事项提前辅导。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指定两名工作人员开展了全程帮办代办。目前,该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对山东省矿山钻探应急救援中心项目的服务,只是“经心服务”联盟开展工作情况的一种具体体现。平时运行中,“经心服务”联盟对三种情形的服务对象,分别开展全流程闭环服务。一是对所有到区为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场主体和居民群众,由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供导办预审和帮办代办服务,各部门窗口提供“一次办好”和惠企政策宣传兑现服务。审批服务后,窗口人员在取得服务对象同意的基础上,保持经常联系,及时宣传政策,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好差评”系统,对每项审批服务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发现差评的督促有关部门靠上做好解释说明或整改工作,确保服务对象满意。二是对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审批部门窗口召开会商会审会议,向项目单位讲解各项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所需要件,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各审批部门、包保单位为项目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承诺受理和容缺办理服务。三是对在服务过程中有其他疑问或诉求的服务对象,坚持首问负责制和一次告知制,各职能部门单位第一时间解答、办理或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转相关职能部门解答、办理,确保有问有答、有理有据、有始有终。

      济宁经开区的“经心服务”联盟,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分管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区领导同志具体牵头。联盟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日常运行,及时汇总汇报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情况。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各成员单位作用发挥情况,作为评价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据,有效保证了各部门单位履职尽责。

      “经心服务”联盟运行以来,共免费帮办代办业务28344件,全程主动服务重点项目81个,解答咨询1064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98项,服务对象不论遇到什么情形,都能得到有关部门的主动作为和积极回应,有效推动了济宁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形成了多领域、立体化、全链条、零成本的政务服务格局,市场主体和居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