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洋浦开发区工委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洋浦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09:05 点击量:227 字体: 分享:

      近日,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就洋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建设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等内容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

      周军平表示,洋浦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战略定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主线,以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为重点,全力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篇文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实现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深学笃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问:洋浦如何引导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答:洋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伟大建党精神与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具体行动紧密结合,引领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洋浦工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在建设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中,如何准确把握四个伟大成就,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准确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重要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推动洋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讲。洋浦工委班子成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分别结合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打造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等内容,到分管领域讲授专题党课,号召全区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扛起“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要凝聚革命加拼命的干劲,敢啃“硬骨头”,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大力弘扬“快准实好”的作风,以风清气正敢担当的干劲和韧劲,从把事干成的角度推动工作;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谋划推进一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解决群众入学难、就医难以及住房保障等问题,全心全意服务好群众。

      聚焦学深悟透

      多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问:洋浦采取哪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样板间”?

      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洋浦工委按照党中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通过示范引领、逐级压实责任,制度创新、推出两本台账,形式多样、传播红色文化,唤醒党员干部初心、焕发干事创业激情,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加快建设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强大合力。

      一是集中统一学。坚持在洋浦工委会议中安排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部署各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持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专家辅导学。举办洋浦自贸大讲堂10余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和拼搏干劲。

      三是外出考察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三都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儋州市革命英雄纪念碑、临高角解放公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红色阵地,追思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风范;分期分批赴苏州工业园区等国内先进地区调研考察,学习先进工作经验,逐步提升干部建设自贸港的能力。

      四是联系实际学。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照“三个决不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快准实好、争先创优。

      五是创新载体学。结合本地区三都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山歌剧巡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讲述琼崖革命时期的三都战斗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洋浦干事创业的热情,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国药大健康、澳斯卡粮油、玉玲珑等多个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项目建设创造自贸港“加速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挂牌运行;自贸港政策相继落地实施见效。今年前三季度,洋浦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0.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4%、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7.5%、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40.8%;“中国洋浦港”登记国际船舶28艘,总运力达475万吨,占全国同期新增国际运力的32%。

      聚焦惠企利民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问:洋浦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答:洋浦时刻把群众和企业的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改革发展的评价标准,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比如,洋浦老安置公寓楼小区原施工单位因违规操作导致卫生间、阳台等漏水,经排查,洋浦责成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引以为戒,彻底解决困扰群众的房屋渗水漏水问题。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对所有在建的政府投资项目加强监管,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和工程建设标准,每栋建筑物必须设置永久性标牌,公示责任人,有质量问题,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逸盛石化二期250万吨PTA项目供热问题达不到环保标准要求,洋浦工委管委会积极当好产业链组织者、协调者,主动与中海油天然气公司对接,协调中海油提供稳定可靠、价格经济的天然气作为燃料,保障项目供热需求,达到既不碰“红线”又为企业降低成本的效果,促成投资80亿元项目上马。

      深化制度集成创新,着力解决企业堵点、难点问题,先后有6项制度创新作为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向全国发布,成果数量在全省11个重点园区中排名第一;产城融合加快,滨海文化广场提前半年建成,电影院、图书馆、文化馆等相继开放;集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航运大厦和国贸大厦相继开工,将成为洋浦新地标;人才房一期1420套、安居型商品房662套、搬迁安置房4922套正加快建设,租赁型住房788套近期开工。建成洋浦国际幼儿园、洋浦外国语学校,引进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到洋浦独立办学,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优质教育体系全覆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