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技能人才赋能 助力高质量发展提速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09:38 点击量:382 字体: 分享:

      10月31日上午,2021第十一届高技能大赛暨第三届金鸡湖技能邀请赛决赛启动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大赛紧跟园区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自7月启动以来,共开启22个赛项,吸引6600多名选手参加,最终2987人进入了决赛。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朱正,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帆出席活动。

      杨帆在致辞中表示,园区高度重视技术工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政策引才、产业聚才、赛事优才、生态育才,累计引进和培育技能人才2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9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36.5%,形成了一支以产业需求为基础、以“高精尖缺”为导向的高素质、专业化、全链条技术工人队伍。当前,园区正处于加快建设“双一流、新中心”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对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园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体系,在制度创新、政策兑现、载体建设、活动组织、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培塑“综合最优、近悦远来”的技能人才发展生态。

      作为园区引进和选拔技能人才的一张名片,园区高技能大赛、金鸡湖邀请赛自举办以来,赛事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提升。截至去年,历届大赛累计举办超100个赛项,吸引26000余人次参加,投入奖金及承办费近4000万元。其中,2592人斩获竞赛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152家企业荣膺优秀组织奖,推评产生了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姑苏高技能突出人才等荣誉获得者602人,94人次获得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嘉奖。

      作为本届大赛参赛企业代表,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人事副总李成春介绍,一直以来,三星非常注重技能人才培养,成立了人才开发中心,是园区首批拥有职业资格内评资质的企业。公司于2012年首次派出了25人参加高技能大赛,截至去年,累计有102名员工在各届大赛中获得奖项。“园区高技能大赛以赛促训、以赛选才,是企业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认证的重要途径。今年,我们的参赛人员达到了历年高峰,共160人参赛。我们非常愿意通过这一平台的互动交流,助推国家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据介绍,第十一届高技能大赛暨第三届金鸡湖技能邀请赛以“技承匠心能创未来”为主题,开启赛项包括主导产业领域11项、新兴产业领域9项、现代服务业领域1项及面向“一号产业”精心打造的金鸡湖技能邀请赛1项。大赛推陈出新、亮点纷呈,今年有13个赛项首次突破了园区范围,有超过30%的选手是园区外的企业职工。在比赛形式方面,本届大赛创新设置了7个团体赛项目,有效推动内部技能人才交流和选拔。此外,大赛还邀请了第三方评价机构提供考核评价和颁证的专业支持,满足相关条件的选手还将获得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