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打好引才“组合拳” 高质量发展绘新篇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1:40 点击量:317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由育材堂(苏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高韧性热成形钢技术已经在汽车领域实现商业化,专利许可给全球多家钢铁企业,为全球汽车公司提供更加轻量化和坚固的车身用钢。除了汽车材料,育材堂多项创新技术也在加速商业落地,这家年轻的材料科技公司有望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可以向境外进行技术和专利输出,并引领全球金属材料技术发展的巨头企业。

      谈及育材堂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成长,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熊小川点赞园区对于创新创业人才毫无保留的支持。“从公司获评‘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开始,我们切实受惠于园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园区具有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在国际竞争中需要更多工业底层技术的突破,各项政策的制定也为育材堂这样扎根基础领域的初创企业带来了发展的生机。更重要的是,园区的每一项政策都会实实在在地落地。”熊小川说。

      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一直以来,园区坚持人才引育高端化、人才发展国际化、人才服务精准化,人才总量和质量居全国开发区首位,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才高地。目前,园区大专以上人才总量突破45万人,人才密度达51%,居全国开发区第一;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172人,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5%;园区还被评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资源集聚?精准服务推动成长引擎

      日前,2021年“金鸡湖合伙人计划”再一次吸引了园区人才的目光。“金鸡湖合伙人计划”赋能人才事业发展,遴选投融资、知识产权、财税、法律等领域的本土头部服务机构,组建合伙人成员单位,为科创人才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育材堂的发展‘加速跑’,离不开‘金鸡湖合伙人计划’给予的精准服务和动力支持。尤其在知识产权申请和保护、股权融资等方面,合伙人计划更是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熊小川介绍,育材堂主要进行超高强钢的研发,应用于以汽车为首的工业领域。汽车超高钢技术在全球巨头林立,多项技术由国外企业垄断,想要有所突破,材料体系和制造工艺的各项专利是育材堂生存的“生命线”。只有顺利完成专利申请,才能实现合规的技术授权生产。“专利申请的过程很复杂,再加上我们的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整个过程更添难度。幸运的是,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被纳入合伙人机构,帮助我们进行专利布局,并通过快速专利审查通道,将专利从申请到授权的时间由一年半以上压缩至三个月。”

      “金鸡湖合伙人计划”对育材堂专业精准的服务恰恰是园区高质量服务人才企业的一道缩影。自去年启动试点以来,“金鸡湖合伙人计划”已取得丰硕成果。在首批40家入库企业中,27家获得股权投资、贷款授信超6亿元,28家进入专利快速预审通道,18家获得上市咨询及财税健康检查等服务。

      政策创新?夯实人才集聚支撑力

      天气晴好的时候,塑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StevanPetrovic会邀上好友们,一起打打网球、踢踢足球。在苏州工作、生活十年有余,对StevanPetrovic和他的家人们来说,他们早已是苏州的一份子,并且以此为傲。

      “刚来苏州时,我在高新区工作,2016年底才来到园区。作为国际化的新城区,园区外籍人才比例高,因此园区在针对外国人才的政策创新方面极具前瞻性,处于领先地位。”StevanPetrovic回忆,今年年初,园区升级发布了《关于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若干举措》,这为他在苏州的“稳定”生活带来了更大的便利性。“外国人在中国工作需要工作许可。最初,我需要每年办理延期,耗时耗力;2018年起,我可以一次性延期3年;而今年开始,一次性可以办理5年的工作许可。这项政策的推出不但便利了我的生活,对于企业吸引高端人才入境就业也非常有利。”

      人才在城市的落地、生根离不开政策的支撑。多年来,园区坚持“制度创新、以软制硬”,并因时制宜升级人才政策,不断夯实人才集聚支撑力。迄今为止,园区已形成由1个人才计划《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人才计划”的意见》和1个人才优惠政策《关于加快集聚高端和急需人才的若干意见》组成的“1+1”人才政策体系。同时,园区还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若干举措》等创新性政策,持续回应人才需求,通过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展现园区人才政策“综合更优”。

      此外,园区还加速平台创新。通过金鸡湖创业大赛、金鸡湖路演中心等载体,加快推动国际高端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向园区流动。金鸡湖创业大赛是国内唯一服务于国家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人才的投融资平台,大赛举办十年来,始终聚焦战略新兴产业,遴选优质项目资源,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创业。根据统计,前九届大赛项目中具有海外背景的占比超过一半;进入决赛的180个项目中,53个项目落户园区,其中38人入选区级及以上重大人才工程,7人获评为国家级人才。目前,决赛项目已累计融资超108亿元,培育了通付盾、诺菲纳米等一批独角兽人才企业。金鸡湖路演中心是园区重点打造的创业融资品牌,为科创人才提供项目展示、融资对接、产业对接、创业培育等双创服务,已累计开展路演活动百余场,帮助企业成功对接资本超3亿元。

      服务扩面?为高质量发展引才留才

      随着发展加速,园区正集聚起越来越强大的人才能量。截至目前,已评选出2154名园区领军人才,26家领军人才创办企业境内外上市,60多家成长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500多家发展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领带动园区在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第三代半导体等多个细分领域构建完整产业链条。在高端人才汇聚引领下,园区创新动能持续迸发,2020年三大新兴产业产值总规模2494亿元、同比增长22.9%,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以及综合竞争力均位列全国第一。

      青春的园区同样离不开青年人才的支撑。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人才计划”的意见》由“1+3+X”组成,包括一个框架《意见》,“领军登峰”人才支持计划、“企业撷英”人才支持计划和“青春园区”人才支持计划三个主干政策,以及教育、卫生等若干个专项政策。

      根据“青春园区”人才支持计划,园区将根据青年人才就业、创业、乐业不同需求给予支持:鼓励青年实习见习,搭建就业求职平台,应届毕业生最高享受2000元面试补贴;提供青年人才创业补贴,最高可享10万元,增设“金鸡湖创业大赛-青年人才专场赛”并给予园区科技领军评审面试绿色通道支持,同时设立规模3个亿的“青年创业天使基金”,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元授信额度的“人才贷”产品;对新引进符合园区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的青年人才发放两年生活补贴,并配套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支持政策。

      “随着青年人才的力量越来越突出,园区聚焦区域发展重点,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优化青年人才工作生活环境,致力将园区打造成青年乐聚的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