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开发区倾力打造广清一体化“最美窗口”

    来源:广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09:20 点击量:273 字体: 分享:

      牢记嘱托、奋力前进。3年来,广州开发区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助力企业“茁壮成长”,其影响力更辐射到清远广阔的腹地,推动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三大园区高质量发展。

      机器林立、塔吊轰鸣。很难想象,三年前园区许多地方还是一片荒地,如今项目纷至沓来、企业排队等地,一家家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办好大事。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也带动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如今,随着《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实施方案》《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相继落地,“一区三园”正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努力打造出广清一体化“最美窗口”。

      广清园鸟瞰

      ▏“一园三区”找准定位、错位发展

      广清一体化历经9年进程,发展呈现“加速度”态势,近3年更是一日千里,充分激发区域经济活力,为粤港澳大湾区添加强大发展动能。

      3年来,广清一体化一大重要事件,是广州开发区承接了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佛产业园、广德产业园的开发建设工作,加上早前开发的广清产业园,“一区三园”的格局由此组建,翻开了新一页发展篇章。

      为什么会选择广州开发区?

      最直接的答案,就是广州开发区“造园”经验相当丰富,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到中新广州知识城等,拿出来都是响当当的“杰作”,可以进行经验的复制推广。不过在百公里之外的清远建设一块“飞地”,还是一条新路子,如何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还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2018年12月24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工作组正式进驻广德产业园,全面开展园区交接和开发建设工作。2019年5月16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和佛冈县联合组建广佛(佛冈)产业园筹备组,正式进驻广佛产业园。

      找准“一园三区”的定位,是最为艰难的第一步。广德(英德)产业园临时党工委书记、临时管委会主任彭志文回忆起赴任的场景,心情相当忐忑:“我下了车,看到道路两侧长着好多茅草,零星的厂房空置着,组员们都面面相觑,着实让我心里很是没底。”广佛园筹备组进驻园区时,周边都是泥浆路,车都开不出去,也没有通水,工作组还要挖井用。

      同一个问题每天都萦绕他们的心头,那就是如何找到发展的正确思路?

      广佛园早期影像

      “三园”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各有不同,既要立足于当地特色形成优势,又要错位发展形成合理的分工。

      为此,2019年,广州开发区援建和对外经济合作局特地开展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发展战略与产业定位研究,为合作区大胆探索国有资本主导跨区域经营的飞地发展新路径,推动合作区“一区三园”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要科学、不蛮干,这种“造园”风格是广州开发区多年积累的经验成果。工作组扎下去,更是发扬不怕吃苦、不畏艰难的精神。广佛产业园最忙碌的时候,园区里有200多台挖掘机在开工,以每天10万个土方的速度推进建设。

      如今,广清产业园五大产业集群优势渐显,初步形成现代智能家居、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精细化工)、高新现代农业生物技术、食品美妆,前三者还是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广德产业园按照“错位发展、二一三产联动、山水城园”发展思路,形成了中国英德红茶科创小镇、中南产业片区工业小镇、万洋美妆小镇和奥园心花小镇四特色小镇协同发展新格局。广佛产业园从零开始,着眼建设清远东南部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与湾区北现代产业新城,大力推进‘两谷两园两院’建设,重点向生物制药、新材料、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等方向拓展。

      崭新的画布渐渐铺开,远大的蓝图未来可期。

      ▏培育营商环境沃土让“中小企业办大事”

      三年来,工作组经常说到一个词,就是担当。

      比如,从不吝啬资源,主动倾斜谋合作,就是担当。广州开发区促进人才、技术、资本、产业等要素外溢,推动区内雪松、金发、洛科威、康盛、天赐新材料等项目陆续落地“一区三园”,将“黄埔经验”与园区发展相结合,逐步探索出“飞地经济”的好模式、好做法。

      再比如,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就是担当。项目不开工、不投产就只是空中楼阁。“一区三园”坚持“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的服务理念,排除万难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筹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这些小细节总结在一起,就是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的魅力。

      在广清产业园,特威总部及建筑升降机研产销基地正高效运转,一排排工业机器人成为主要“生产者”,一线工人不足100人,基本以负责操控机器人的技术人员为主,颇有“未来工厂”的雏形。

      “我们原来在广州白云区,对接了很多地方,但最后选择来广清产业园,就是看中这里的营商环境和区位优势,”该公司负责人余晓辉说。基地于2020年3月动工建设,同年就实现动工、试产,再次跑出“广州开发区速度”。现在企业设备完成智能化改造走向精细化生产,连续多年年产销量全国领先,预计达产年产值15-20亿元,实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一区三园”对标对表广州开发区,力求最优最好,先后出台“暖园十条”“硬核十条”“一流营商环境十条”等举措,成功构建“一门受理、一站服务、一网监管”的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体系。广清产业园建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供电、税务、规划、国土、建设、房管、生态等业务均可在园区办理。广德园备案审批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广东材料谷·佛冈产业园项目从2020年7月2日挂牌公示,到2021年1月12日就实现了第一栋楼封顶,仅用108天。

      “优质的服务理念和营商环境是我们选择在这里落户的重要原因。”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佳表示,今年6月企业在广德园的机床数控系统及机器人装备产业化项目动工,“我们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能够参与到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我们定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广德园鸟瞰

      截至目前,广清产业园累计签约项目246个,累计投(试)产项目74个,在建和筹建项目67个;今年前三季度,广德园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319%;今年前三季度,广佛园新增签约项目20家,累计入园项目91个,预计总投资214.5亿,预计达产产值383.85亿。

      ▏民生工程构筑百姓“幸福高地”

      “一区三园”三年变化,不仅仅在产业林立中,还在一个个真实而温馨的细节中——宽阔的道路、茵茵的绿地、优质的学校医院、更多的工作机遇……产业高地崛起的同时,也构筑起百姓“幸福高地”。

      当地老百姓发现,“家门口”的招聘广告多了起来,其中不乏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的岗位,吸引许多年轻人返乡回流。一家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说,因为园区企业大多来自于广州,许多员工的薪酬在向广州看齐,也带动了当地人的收入水平上涨。

      “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大,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据广清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清产业园内的企业员工总数超1.68万人,其中清远籍员工超6600人,约占40%。

      优质的营商环境,也包括医疗、教育等配套资源,这是使人才留下来安心发展的重要原因。就在今年10月,又有两所广州名校与佛冈结对。广州市第六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分别与佛冈县第一中学、水头中学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加快推进更高层次的教育帮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提升广清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园区绿化”“路灯亮化”“道路黑化”工程,一个个民生工程让广德园焕然一新。通过高起点推进园区规划建设管理,高品质优化园区配套建设,园区逐步成为创有良业、学有优教、劳有厚得、住有宜居、病有医养、玩有文旅的安居乐业、幸福温暖园区样本。

      广德园奥园项目

      民生工程做得好不好,市民自有评判。

      “以前总是要靠班车往返广州和清远,其实距离不远,就1个小时车程。但现在看到周边商场、学校、社区、医院都建起来了,居住氛围越来越好,我全家也搬来清远住了,”来自广德园一家企业的主管说,有“温度”的民生工程暖了他的心。

      ▏为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黄埔力量”

      明年,广清一体化将迎来10周年。

      旧的“成绩单”翻篇,新的“成绩单”翻开。依托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清一体化已进入全方位高质量融合发展新阶段,需要广州开发区再次发挥“闯创干”精神,干出一张新蓝图。

      作为参与广清一体化建设的“排头兵”,广州开发区已高规格成立了领导小组,确保以最强力度推进合作区建设。同时,强化会商联动,建立政府间、部门间交流机制,一月一会商、一月一协调,无缝对接、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高效率推进合作区建设。

      下一步,广州开发区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契机,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清远的生态区位优势,将合作区建设成为粤北地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导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和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试验区,为全省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广清经验”。

      到2025年,合作区将初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部分产业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基础设施逐渐完备,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开发建设初见成效,成为广州开发区主导产业的延伸区和配套区,珠三角企业转型升级的集聚区和投资首选地。合作区工业增加值达到百亿元规模。

      到2035年,重点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创新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城乡二元结构得到有效破解,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合作区对清远经济增长贡献大幅提升,占清远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带动清远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这里也将继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发挥广州“核”的辐射带动作用,用好清远“区”的生态资源优势,加强帮扶共建、合作共赢,打造广清一体化“最美窗口”。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