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科学稳步推动我国元宇宙发展的思考建议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09:44 点击量:341 字体: 分享:

      近来,元宇宙一词席卷整个科技圈,一时间无数科技公司蜂拥而至扎堆布局元宇宙。在国际上,脸书、微软、英伟达等科技公司纷纷布局。其中,美国脸书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公司改名为Meta,以专注元宇宙业务;今年5月,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表示公司正在努力打造一个“企业元宇宙”;今年8月,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芯片生产商英伟达宣布,推出全球首个为元宇宙建立提供基础的模拟和协作平台。而在资本市场,元宇宙更是掀起了大的波澜,先有在线游戏创作平台Robolox把元宇宙写进招股书里,成为“元宇宙第一股”,后有扎克伯格宣布将Facebook更名为Meta,表明布局元宇宙的决心。而今年3月,腾讯投资的元宇宙概念股罗布乐思(Roblox)上市首日即大涨。据权威人士解释,元宇宙是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形态,也就是“空间互联网”。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需要对内容生产、经济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大量改造。比如说,用户想寻找餐厅吃饭,虽然已经到了具体的位置了,但还是会打开大众点评、小红书等工具,在真实的物理世界和抽象信息之间建立连接。而空间互联网其实是希望未来用户能够像“钢铁侠”一样,走到一个街区,不需要打开手机,面前就有一个虚拟管家,介绍附近新开餐厅、常去餐厅信息,并强烈推荐几家用户喜欢的餐厅。

      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2020-2021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认为,2020年是人类社会虚拟化的临界点,为2021年成为元宇宙元年做了铺垫。一方面疫情加速了社会虚拟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下,全社会上网时长大幅增长,“宅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线上生活由原先短时期的例外状态成为常态,由现实世界的补充变成了与现实世界的平行世界,人类现实生活开始大规模向虚拟世界迁移,人类成为现实与数字的“两栖物种”。不少国际知名咨询企业看好元宇宙的未来,如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然而,当前,要实现元宇宙,行业还需要解决三个棘手问题。首先,需要解决实现实时的沉浸式体验画面效果。而这就需要解决云技术的应用问题,其核心逻辑是实现运算和显示的分离。在这一领域,包括ARM云、边缘计算在内的百度智能云将成为助力其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其次,需要解决同一空间内的多人互动诉求问题,即互联网实时场景众多用户相互动作的动态捕捉和实时呈现及由此带来的海量运算量所引发的高渲染、低延时问题,是目前业界需要平衡的挑战。同时,需要解决有快速低成本的元宇宙内容生产生态问题。元宇宙需要第一方厂商、第二方厂商首先去推动产业的成熟,再通过元宇宙世界内容的制作成本的大幅降低,推动硬件消费体验的升级和内容生产效率的提升。

      目前移动互联网十年发展后将迎来下一波升级,即全真互联网时代,当前,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蕴含社交、内容、游戏、办公等场景变革的巨大机遇。通过元宇宙的构建,真实世界的信息将得到虚拟世界的极大补充,人类与虚拟世界的互动方式将得到全新提升,在此基础上将诞生充满想象空间的商业模式,游戏、社交、娱乐、消费等都会发生质变。在元宇宙涉及的产业层面涉及七条明晰的产业链:基础设施,去中心化,人机交互,空间计算,开发者生态,广告和内容分发等发现功能的完善,游戏、社交、视频、购物等体验的升级。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元宇宙发展,需要科技公司、内容公司、资本等各方乃至整个社会的有机配合。

      我国的元宇宙发展刚刚起步,今年10月13日,我国成立第一家元宇宙协会机构,由“产学研用金服”等近70家机构发起。当前,为顺应互联网变革的发展形势,我国应从技术、标准、应用、法律等层面,科学稳步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

      一是加大技术内涵支撑。当前技术局限性是我国元宇宙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应积极大力提升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底层架构性信息技术。5G时代,作为经济社会朝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支撑基石,5G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世界也迎来文化娱乐产业的全新时代。应大力利用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特性可以使播出画面更加流畅、清晰、稳定,并能够有效解决信号传输受网络环境限制等问题,与运用场景具有高度适配性,寻求其的广泛运用,进而重建元宇宙文化娱乐的新生态。

      二是加大基础研究支撑。基础研究是元宇宙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应加大基础信息技术研发投入,鼓励和支持相关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稳步提高技术成熟度。

      三是加大法律法规支撑。当前,快速膨胀的元宇宙热潮,已经呈现出脱离现实世界和有效监管野蛮发展的重大风险隐患,亟需引起高度警惕。特别是作为一个致力于创造新的虚拟世界、可能对人类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新概念,更不能仅仅从技术和经济的角度看问题,还需要从社会管理、世界治理、人类发展的高度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应加强相关的法律建设和有效的联合监管,防范化解其可能对现实世界和人类发展带来的巨大危害。为此,应在法律层面,总结提炼在网络平台发展过程中的治理经验,加强元宇宙前瞻性立法研究,关注监管审查、数据安全等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