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领跑全市,济南高新区新增45家省级瞪羚1家独角兽

    来源:济南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4:50 点击量:210 字体: 分享:

      日前,山东省公布2021年度认定独角兽、瞪羚企业名单。山东省7家企业入选独角兽企业,其中济南市2家,济南高新区的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瞪羚企业名单中,济南高新区有45家企业入围,占全市入选总数的40%、占全省入选总数的10%,入选企业数量稳居全市各区县首位。

      瞪羚企业是超越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初创期的“优秀生”,他们正狂奔在变成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的大路上。瞪羚企业的总数和品质与地区自主创新发展能力息息相关。瞪羚企业不断涌现的背后,是济南高新区近年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氛围、深植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的各种探寻。

      45家瞪羚涵盖六大行业

      据了解,济南高新区本次入选省级瞪羚企业的45家企业共涵盖六个行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23家、高端装备领域13家、医养健康领域4家、新能源新材料领域2家、其他领域3家。

      入选企业中,列入上市计划的企业有29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隐形冠军企业2家,部分入选企业如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济南中维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海冠电气有限公司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入围瞪羚企业的45家企业中,营收过亿元的企业有10家。其中,山东海冠电气有限公司“海冠”牌全AI智能开关柜的产能规模、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均位居全省第一名、全国同行业前三名;中维世纪自主研发的核心芯片全球销量第一;山东正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BES楼宇自控系统、建筑节能监控系统等产品在全省的占有率为35%;山东太平洋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硫自养反硝化技术与装备、厌氧氨氧化技术与装备两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自2018年我省首次开展瞪羚企业认定以来,济南高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的首批认定名单中,济南高新区有14家企业入围,到2021年已增加至45家,为2018年的近3倍。

      贡献多个“全国第一”

      分领域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中,此次获批独角兽企业的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ETC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累计ETC用户、日交易额等均居全国第一。该公司引入蚂蚁金服等战略投资,从传统的区域性ETC发行服务机构发展成服务全国物流企业和ETC车辆用户的全国性数据科技公司、ETC发行服务行业龙头企业。

      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省内唯一、国内极少数具备激光装备上游核心材料、芯片及器件研发和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其拳头产品——808nm小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在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达到82%,在国内同行业产销占比遥遥领先。该公司还是国内首个激光技术类国际标准(IEEE)主要参与起草单位,相关标准已于2020年12月正式发布。

      山东天用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济南市重点支持的防疫物资生产单位,其研发的国内首台低温测温仪,解决了传统测温设备无法在低温环境下使用、测量误差大的问题,填补国内空白。

      高端装备企业中,山东海冠电气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为山东省第一批拥有售电资格的企业,在国内电力设备细分市场上维持6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山东蓝孚高能物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研发平台,实现高能电子加速器产业化,是国内第一家开展产业化生产10MeV/20kW高能直线电子加速器的企业。

      医养健康领域企业中,济南百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三板扩容后国内首批体外诊断试剂挂牌企业之一,获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或备案凭证87项、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销售证明52项、自主知识产权62项。

      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利用核心技术研发人工皮肤填补国内外空白,该公司在皮肤再生与修复技术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储备优质企业两千余家

      多年来,高新区坚持实施瞪羚培育体系工程、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工程、管理提升工程,持续推进高成长企业培育。

      不断完善瞪羚培育体系工程。高新区成立工作专班,持续开展省、市级瞪羚企业培育工作,构建覆盖中小企业的省、市两级培育体系,针对往年申报落选企业、新增上规入库企业、其他同类政策申报企业等建立多级企业储备库,加强培育企业储备,现已形成储备企业两千余家;建立领导包挂企业制度,以“一企一策”等方式,精准服务企业,提升培育工作质量。

      持续推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引导企业强化技术支撑能力,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瞄准“双一流”高校和知名科研院所,组织各产业方向的“高校合作及观摩学习班”,指导企业“产学研”精准对接活动,加大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

      实施管理提升工程。通过技改备案、“亩产效益”评价、“两化融合”、企业家培训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夯实基础管理,健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实现精细化管理、全流程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国家级瞪羚企业38家、省级瞪羚企业130家(含2021年新增45家)、市级瞪羚企业224家(含2021年新增120家)。未来,高新区将持续把培优企业与做优产业相结合,以高成长企业为重点,遵循企业非线性成长规律,在政策上发力、在服务上用力,着力解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堵点、难点,助力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层次、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