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湘西高新区:会战岁末年初 狠抓安全生产

    来源:湘西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0:16 点击量:202 字体: 分享:

      2021年8月5日,湘西高新区发生了一起塌方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后,湘西高新区高度重视,甚至按下了经济发展的“暂停键”,全面开展深层反思,认真检视问题根源,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一个月内,湘西高新区连续召开党工委会、管委会班子会、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会及各部门安全生产专题会议20多次,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定方案、出措施、明责任,尽一切努力将安全隐患消弭在萌芽状态。

      工人们按照规范流程进行高空作业。

      “教训十分惨痛深刻,再一次说明安全生产没有小事。”区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吴良平表示:“这一段时间以来,全区上下都憋着一口气,从安全生产的战略层面、策略层面、保障层面、监督层面都做了系统的研究和部署,对恒态到动态,从宏观到细节,从物性到人性,全面清查隐患、排除隐患,做到严格执法,该整治的整治,该关停的关停。就是希望我们高新区,再也不要发生能够避免的天灾人祸,不再发生血的事故。”

      “安全生产”四个字,在如今的湘西高新区,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无论是党员还是职工,都是一个妥妥的“热词”,受到了空前的重视。

      恒大御龙天峰项目工地“班前5分钟”。

      打一场大会战

      10月21日,湖南省安委会召开2021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超常的工作举措、强烈的责任担当,打赢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随后,州安委会办公室发文,要求各级各部门各有关企业,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监管执法,推动落实高危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文中对湘西高新区的工作,也作了具体的要求和指导。

      10月29日,湘西高新区召开“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动员会,明确了任务和目标,压实了人员和部门的责任,详细部署“大会战”的各项工作。

      会议根据省州文件精神,突出三个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落实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二是落实好深入强力措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三是落实好深入推进高危企业双重预防机制;由应急管理局牵头,拟订百日大会战各项措施,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会战任务。

      工人正在进行规范的焊接作业。

      “我们这次一定要打一场影响深远的大会战。在这一战中,我们不仅仅要完成省州的任务,还要借此机会,再一次敲响安全生产警钟,再一次像梳头发一样梳理查找任何角落的安全隐患,挂牌一批重大隐患、管控一批重大风险、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查处一批违法行为、移送一批典型案件。”吴良平说。

      11月2日,随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行动逐一开展,将持续到明年开春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在湘西高新区全面打响。

      狠抓9个重点领域

      百日大会战,战谁?怎么战?

      “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消除!安全生产,重在未雨绸缪,重在隐患排查。但是,产业园区有产业园区的特点,我们就是根据园区产业发展、社会生活的特点,将目光聚焦到9个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吴良平说。

      项目工地安全员对货运电梯进行安全检查。

      在《湘西高新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清单》上,记者看到了一个被称为“会战领域”的词条,之下标明:城镇燃气,由公用事业中心牵头;建筑施工,由住建局牵头;城镇消防,由消防大队牵头;九小场所,由公安分局牵头;工贸行业,由应急局牵头;特种设备,由市管分局牵头;危险化学品,由应急局牵头;道路交通,由公安分局牵头;文化娱乐场所,由文教卫局牵头。

      按照工作办法,各安委成员单位将按照“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要求,全员出动,大张旗鼓,在行业领域内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坚决摘除监管执法“宽、松、软”现象。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职能部门通过联动合力,形成执法网,对上述9个领域进行地毯式、拉网式隐患摸排和查处整治。

      此前,湘西高新区已投入100余万元,奖励工贸企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建设,建立健全了“防风险、除隐患”双重预防机制。

      对于省州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湘西高新区也已开展“对标对表”式的“挂图作战”。目前省交办问题隐患完成已整改91%,州交办问题隐患已完成整改93%,剩下的问题都是很难啃掉的老大难,也将在此轮“大会战”中,坚决予以解决消除,实现彻底清零。

      11月2日,12名专家受邀来到湘西高新区,他们将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深入到项目工地、大街小巷、厂房车间、商场超市、校园宾馆、楼盘小区及生活场所、文化场所,开展细致入微的隐患排查。

      与此同时,大批量《安全生产法》宣传小彩页印好,递到了街头路人、社区居民的手中,贴在了车间门店、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

      “百日大会战”已在湘西高新区形成了浓浓的“人民战争”氛围。

      专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封存。

      措施做法亮点纷呈

      在湘西高新区“百日大会战”中,有许多措施和做法,非常有亮点。如为全区所有天然气设备安装了报警装置、推行安全生产月调度台账制度、为企业安全隐患进行“挂牌”公示等,都非常的实用,效果很好。

      为了让“安全生产”意识在各类企业员工中“入耳、入脑、入心”,湘西高新区推出了“班前5分钟,5道营养餐”的做法:上班前5分钟,员工列队“用餐”,第一道菜“点名提振精神”,第二道菜“朗读人间有爱”,第三道菜“学习安全制度”,第四道菜“重述操作规程”,第五道菜“强调安全生产”。目前,“班前5分钟”宣教面达1.5余万人次、宣教率达95%以上、在“互联网+应急”平台上报“班前5分钟”图片超过5000多张。“班前5分钟”安全宣教的推出,每天花的时间不多,但发挥的作用却不小,为湘西高新区统筹“安全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再一个亮点是,湘西高新区在相对容易规范的工业和商贸行业中,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使企业从管理到生产经营全面提升安全防护意识,区财政单列专款,支持奖励有关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目前已有38个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第一批标准化建设示范名单,并正在带动全区其他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针对那些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专项领域,湘西高新区出资邀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编制了一批应急预案和隐患整改方案,包括森林火灾、防汛、突发环境事件、突发公共设施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故等领域,确保有序有效、万无一失。

      没有谁愿意让自己的生命变成一个伤亡数字,因为对于个体而言,“1”就是全部。湘西高新区此轮“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正在这个冬天里,为生命的美好和生活的平安,奋力而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