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平度经济开发区开工的这个扩建项目厉害了......

    来源:山东平度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6:43 点击量:207 字体: 分享:

      11月5日上午,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120万千升扩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青岛啤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兴绩,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冯伟,平度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纪明涛及市政府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平度市税务局、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平度分局、市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项目建设方代表,员工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参加仪式。开工仪式由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凤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才主持。

      提规模  “扩”出新高产值

      “三厂目前历经5轮扩建,啤酒年产能达到100万千升。尤其是2019年开始,每年都有扩建新项目。”青岛啤酒三厂厂长刘德利在当天活动致辞,对产业园的快速成长深有感触。

      据了解,此次120万千升扩建项目将新增两条生产线,糖化、发酵等基础设施,污水处理系统等系列项目,预计2022年3月底竣工投产,届时青岛啤酒三厂啤酒年产能可达120万千升,将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硬件配置国际一流的智能化啤酒生产中心。

      进入11月,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里的啤酒瓶装生产线仍然是满负荷生产。“我们的生产没有淡旺季。”青岛啤酒三厂厂长助理兼生产部部长盛贤斌介绍。截至10月31日,青岛啤酒三厂销量同比增幅33.8%,提前61天完成了全年的产销计划。

      据了解,伴随着市场需求的大幅增加,青岛啤酒三厂满产运转,但仍有产能缺口。青岛啤酒三厂整体按照年产啤酒150万千升超大型单体工厂进行规划,并以三厂为中心,分期打造智慧产业园。当前,120万千升扩建项目的快速启动,将承上启下,进一步助力啤酒产业集群加快崛起。

      强“智造” 传统产业跑出新动能

      “新建项目新增两条国际领先的生产线,还规划了‘无人仓库’,我们的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工人们对智能化水平的协同再提升充满了期待。

      多年来,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以“智造”为底色,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并以私人定制、柔性化生产为突破口,打造啤酒产业智能生态,实现了产业链的协同,效率持续提升。

      不同瓶型、不同品类的产品可以在同一生产线上快速转换,私人订制、柔性生产的同时生产效率不减反增。

      据了解,在科技创新驱动下,青岛啤酒率先搭建了私人定制平台,为消费者提供15箱起订的个性化服务。

      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是私人定制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伴随着“智”造持续升级,私人定制的订单交付周期已经从45天降至20天。青岛啤酒通过产智融合,让传统产业跑出了新动能。

      强链条  “链”出高能集群

      “产业园日新月异,我们的工厂也实现了快速发展!”青岛啤酒三厂每一次扩建,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得跟着配套升级、扩大规模、提升效率,带动产业集群的再升级、再扩大、再集聚。

      不仅是规模体量的简单扩张,青岛啤酒还积极建链强链、延链补链,配套落户了麦芽厂、现代物流园等项目,更加快了产业要素的集聚,形成优势的叠加。据了解,产业园先后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12家,产业链由单一的啤酒酿造拓展到原料生产、包装材料、物流仓储、商贸流通及时尚文旅、私人定制等多业态集聚,基本实现啤酒产业链配套全覆盖,不断放大了产业集群的能级。

      据相关报道,2020年,这个“啤酒产业联合舰队”中仅12家产业链配套企业总产值达到43.8亿元,实现税收1.3亿元。

      园区化  营造更优“生态”

      以往工业产业园给人的印象是规模制造的机器轰鸣、强劲力量。

      在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120万千升扩建项目中,进一步完善了现代化参观休闲区的建设,通过系列提“智”增“绿”的系列举措,将一改人们对工业产业园的刻板印象。据了解,项目建成之后,参观者能徜徉在绿树掩映的园区环境中,以“沉浸式”的全新方式,品尝到集结“智慧”生产的新鲜啤酒,感受啤酒酿造生产的全新“生态”。

      “我们专门规划了2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充分利用绿色能源,光照充足时能够提供生产用电量的30%!”在仪式现场,青岛啤酒三厂工程部部长徐鹏强在介绍项目时,提到了一组“绿色数据”让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青岛啤酒在驱动产业智慧发展的同时兼顾绿色发展,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配套规划建设了光伏发电系统、热能中心等项目,将绿色低碳、节能降耗融入产业园的构建当中,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