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综合保税区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解外贸企业“成长烦恼

    来源:潍坊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4:44 点击量:279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综合保税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政策和资源优势,坚持以深化改革激活开放动能,着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针对外贸企业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特点,探索创新“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体系,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解决外贸企业“成长烦恼”。

      山东唐宁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今年刚刚入住综合保税区的企业,通过网上预约公司已经完成了初步审批,26号上午公司总监隋亚轩来到综合保税区的企业服务中心外贸综合服务窗口,顺利取证。

      “我一次性就能办完,中心管家还全程帮着办,提供上门服务,给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真是太方便了。”山东唐宁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隋亚轩开心地向记者介绍情况。

      预约办理、材料网上提报审核、窗口一次办好,外贸企业审批服务的整合优化让企业感觉到了不一样的快捷。综合保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瑞君告诉记者,综合保税区针对企业初创期,把原来294项涉企业务进行整合,率先推行海关业务进大厅,设立外贸综合服务窗口,组建“中心管家”帮办服务队,免费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外贸企业登记注册、电子口岸卡等10余项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结。

      企业快捷入住,催生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服务更是无处不在。今年以来,综合保税区围绕服务改革出新,推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贯穿企业从入到住到不断壮大的全过程。110余项自贸区政策,为企业提供“阳光雨露”。汇达供应链公司是综合保税区一家跨境电商企业,依托潍坊制造业优势从事汽车配件等出口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出口额就达到了1.3亿元。在企业负责人韩庆伟看来,企业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并取得目前的业绩,和综保区大胆改革、创新服务是密不可分的。

      “原先我们的货物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至海外仓,需要1-2个月时间,资金回笼比较慢。综保区了解情况后,支持我们开展跨境电商1210业务模式,可以先把货物出口到区内办理退税,资金周转更快了,每年节省财务成本100多万元。”汇达供应链公司负责人韩庆伟说。

      如此一来,企业商品价格优势更加明显,无形之中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同时,综保区通过创新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设立应急转贷基金、出口信保专项扶持基金等方式,解决了外贸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让企业成长更有动力。

      据综合保税区贸易发展局局长陈晓介绍,在企业成熟期,综合保税区推动全区164名干部包靠服务277家企业项目,出台外向型经济发展、利用外资等5项支持政策,在全市率先推行法律援助免费服务,帮助企业积极有力应对国际贸易风险,让企业感受到服务的温度。

      通过深化改革创新,真正激活了开放发展的“一池春水”。今年前三季度,综合保税区实现外贸进出口额345.3亿元、同比增长244.9%,占全市外贸总量的1/5,外向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