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综合保税区: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潍坊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5:23 点击量:276 字体: 分享:

      全市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行以来,综合保税区紧扣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动员全体服务企业专员发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发展,书写了一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保税答卷”。1-9月份,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额345.3亿元、同比增长244.9%,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首位,以全市1/1000的土地贡献了1/5的外贸进出口额;实际到账外资5014万美元,同比增长38469%,是去年全年总量的近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8亿元、同比增长66.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4.8亿元、同比增长178%,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市首位。

      Part.01开展环保精准帮扶,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坚守环保红线,是环保部门的应有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环保管理工作人员要对企业始终‘黑着脸’‘板着脸’”。服务企业专员赵文泉在了解到所包靠的企业由于对环保政策不够了解,对一些涉及环保的问题“似懂非懂”的情况后,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积极到企业中宣传普及环保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面对一个又一个专业性强、复杂度高的难题,他不等不靠,和企业一起跑手续,钻研相关生态环境知识、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审批工作流程,并积极到上级环保部门对接沟通,帮助企业破除了一个又一个环保方面的难题。服务企业专员“躬身入企”,用心解答问题,解决困惑,传播环保知识和理念,赢得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赞许。

      Part.02好事多磨终有期,集中充电解难题

      “没想到这么小的一件小事,咱们的服务企业专员都能这么上心,我替支行员工谢谢你们!”潍坊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保税区支行负责人感慨道。原来,该企业员工反映,周围缺少电动车充电桩,电动车充电十分不方便,企业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该问题反映给了服务企业专员孙金鹏。

      接到该诉求,服务企业专员立即四处打听周边适用的充电桩,并利用午休时间,分别到医药产业园、雷士研发中心、管委会周边查看,然而从实地调研情况看,并未找到合适充电地点。考虑到管委会周边的其他员工也将无地充电,服务企业专员及时将该问题上报了区服务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服务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正在探索推行的“服务企业+主动约访”工作机制,在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接访当天主动约农行负责人了解情况,并研究确定解决方案。目前充电点已选定,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服务企业专员说:“作为服务企业专员,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个到基层服务企业的难得机遇,站在企业的立场上,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积极主动推介保税区的惠企政策,谋求政府和企业双赢”。

      Part.03移除门口“拦路杆”,铺平企业发展路

      “一个小超市,有什么需要联系包靠的?”服务企业专员李迎成第一次到企业对接时,企业负责人认为自己单位小,税收贡献少,服务企业专员只是走过场,不是真心实意服务,不愿意和服务企业专员交流,提诉求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应付了事。

      在与企业的交流中,企业负责人提出门口以西位置有一根电线杆堵在门口,门前好几个树坑裸露在外,企业装卸货非常不方便。收到企业提出的诉求后,服务企业专员先后多次与物业公司、开发商、清池供电所以及市供电公司对接,尽心竭力地做好电线杆的移位工作。针对树坑影响装卸货的问题,考虑到季节原因已不适宜植树,采用先用碎石填平树坑再铺装方砖的办法,临时保障车辆通行。树坑没有了,超市装卸货也方便了,然而却又出现了部分车辆到超市门前乱停乱放,严重影响购物人员停车和货车停放的新问题。针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服务企业专员联系周边其他商户合力做好“门前五包”工作。在企业门前规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企业负责督促往来人员车辆的规范停放,既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又规范了市容秩序。连续的跟踪服务,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他说:“小微企业,更需要悉心呵护。虽然解决的都是琐碎小事,但对小企业来说都是阻碍发展的大难题。通过解决企业的‘烦心事’,才能进一步拉近政府与企业的距离”。

      Part.04服务企业“零距离”,争做企业“护航员”

      作为潍坊君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服务企业专员,马政主动与企业联系、对接,第一时间把政策传递到企业,及时对综合保税区的最新惠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悉度”和“执行力”,让企业真正从政策中了解综合保税区,明晰企业发展的主体定位。

      在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对综合保税区的税务政策方面存在疑惑,报税时存在盲点误区,服务企业专员第一时间联系对接税务部门,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主动邀请税务部门专业人员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讲解,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确保了企业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定期推送安全防范、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对企业的消防、公共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帮扶指导,安排专人指导企业员工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微信小程序,并对后期使用效果和安装问题进行跟踪服务,切实维护企业经营安全,增强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好企业安全守护员。

      Part.05“一户一策”精准服务,当好企业“税收顾问”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是税务人的责任和义务,更是税务人不懈追求的目标。服务企业专员刘文昊服务联系山东弘易广告有限公司,在走访对接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发展迅速,在潍坊电梯广告市场占比逐渐提升,1-9月份实现税收同比增长56.9%,但企业反映对税收政策特别是一些优惠减免类政策的了解和掌握不够。按照“一户一策”工作部署,在服务企业专员联系服务的基础上,又配备了3名业务骨干作为该企业的税收专家顾问,为该企业提供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系统梳理相关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17项。结合企业发票数据信息,向企业介绍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的有关事项。协助企业对税收申报数据,尤其是营业收入等关键数据进行梳理,确保相关税费种申报缴纳正确无误,切实当好企业“税收顾问”。

      服务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是永不竣工的“强企”工程,下步全体服务企业专员要牢固树立“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聚焦“五个方面发力”,推动服务企业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