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喜看“飞地”借东风——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发展纪实

    来源: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09:14 点击量:353 字体: 分享: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以农为主,产业薄弱,曾经是我市“飞地”芦台经济开发区的短板。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该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项目纷纷签约,亚联机械、京泰控股集团、东方诚集团、浩石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北京首创集团、中南集团等一大批央企、民企相继落户芦台,芦台正在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的浪潮中谋求着最快发展,一座“产业新城、魅力飞地”正悄然崛起。

      发挥地域优势

      构建产业聚集高地

      芦台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浪潮,给这块以前不大引人注目的“飞地”带来了空前的良好发展机遇。

      10月12日,在京泰控股集团生产基地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赶制办公家具的饰面,忙而不乱,紧张有序。该公司生产中心总经理王猛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现在每年能够实现产值五六个亿,2020年实现利税1300万元左右,与在北京时相比增长20%至30%。”

      京泰控股集团生产基地占地420亩,是原北京厂区的8倍多。落户芦台以后,该公司重新调整销售策略,建成新的营销体系,把全国分为八大销售区域,积极开拓市场。日前,该公司投资建成了一条华北地区最先进的木门生产线。

      无独有偶。在园区内,作为全国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的东方诚集团也是一家北京外迁企业,主要从事装配式住宅钢构件的生产,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均是大进大出,对交通基础设施的要求非常高。该公司经过多方权衡、比较,最终落户芦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方诚集团的示范作用下,先后有诚栋股份、浩石集团等7家装配式建筑企业入住园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已经发展成为芦台的新兴产业。一个全省最大的高端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

      “半小时上天(天津机场)入海(天津港),一小时进京”。芦台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巧打“京津”“沿海”两张牌,一个个项目纷纷落地生根,经济社会发展生机勃勃,正在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热土。

      如今,一大批京津高质量项目聚焦芦台,产业聚集高地效应逐渐显现:

      国际一流人造板材机械制造企业——亚联机械一期连续平压机项目投产达效。这家企业打破了由欧洲垄断生产连续平压机的历史,比肩成为与德国的两家公司在国际上同处于领先水平的专业制造企业。目前,亚联二期工程生物质材料技术中心项目正在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等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实现装备制造产业链条的延伸和产品的多样化;

      中南高科芦台京津创智产业园项目,以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中试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目前,园区已引进华创电子、新巨光电等16个项目,涵盖电子信息、设备制造等行业。

      栽树引凤,水到渠成。目前,该区已经承接京津项目133个。其中北京项目80个,总投资381亿元;天津项目53个,总投资139.98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承接项目的承载力

      10月18日,富力家居智能化工厂项目与芦台经济开发区签约,这是该区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二次招商取得的丰硕成果。

      天越(唐山)门窗制造有限公司也是北京的外迁企业,隶属于富力集团。“我们是2017年3月底签约,7月开工,年底开始试投产,2018年初正式投产。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建设高效快捷,实现了企业搬迁无缝对接。”10月12日,富力集团天越(唐山)门窗制造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庞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芦台有优越的营商环境,新项目落户这里也是必然的。

      “公司从北京迁出来后,生产规模扩大了,生产自动化、绿色生产水平也提升啦!”庞建介绍,目前,该公司成为富力集团布局全国的重要门窗、木门、板式家具的生产基地,产品辐射华北、东北、华东等地区,甚至还远销美国、英国。

      近年来,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过程中,芦台经济开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引擎”,全面推动项目服务升级,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健全入区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服务质量。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牵头部门,多个配合部门”的工作机制,实现招商引资“不停摆”,优质服务“不打烊”,全面提升项目服务水平。

      让项目既能引进来,又能发展好。芦台紧紧围绕“3+2”产业体系,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围绕做强优势产业、做优龙头企业、做全产业链条,着力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成功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该区还大力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招引京津项目承载力。全面实施路网建设、污水处理、地热供暖、亮化绿化等,实现了新兴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九通一平”。

      既要留得住项目,更要留得住人。该区引入了富力城、芦海鑫城等房地产项目,新建了幼儿园、中小学校,启动了开发区医院提升改造工程,为园区提供配套服务,不断增强项目承载力。正是在这种优越的营商环境的吸引下,大批京津企业慕名而来,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深度融入京津

      集聚优质发展要素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芦台培育发展一批现有基础强、产业层次高、发展势头好的主导产业项目。

      提质升级自行车零部件、外贸型家具、新型采暖设备三大传统产业,引入了自主设计研发且全部出口的中高端自行车整车企业,形成自行车产业完整的闭合产业链;

      瞄准装配式建筑、高端装备制造两大新兴产业,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引进首创新能源设备、中南高科等央企、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严把税收贡献、投资强度、建设周期、规划设计四关,新兴产业项目占比不断扩大。

      据芦台经济开发区组宣部副部长刘盼侠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区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4%。投产京津企业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家,进出口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

      在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的过程中,芦台的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与周边天津地域内的合作中,辐射作用不断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仅是项目的承接,人口的转移,还有生态保护、大气治理方面的协同发展。

      由北京首创集团投资建设的沅创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年蒸汽供应量22万蒸吨,年发电量2000万千瓦时,供热辐射面积100万平方米,在满足芦台自身发展需求的同时,为天津宁河经济开发区北区提供供热服务。

      “燃料来源于剪枝、秸秆、菌棒,每年可消纳农林资源9万吨,节约标准煤3.38万吨,其蒸汽价格远低于天然气蒸汽价格。灰渣回田用于农业种植,每年因此可减少碳排放8.43万吨。”刘盼侠说,这也为环保作出贡献。

      芦台还依托津冀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区,全力推进与周边天津宁河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对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在规划对接、道路建设、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公交一体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巧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浩荡东风,芦台经济开发区正昂扬行进在属于自己的通衢大道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