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严厉整治文娱领域乱象促进行业风清气朗的建议思考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09:09 点击量:285 字体: 分享:

      近年来,文娱领域乱象丛生,比如阴阳合同、“饭圈”乱象……这一切的背后都表明文艺圈正在以市场和商业的标准来代替艺术和审美的标准,不仅使得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涌入市场,向观众传播畸形病态的审美文化,还让一些畸形病态被扭曲的的价值观念借助影视节目到处传播,对社会造成了极坏的负面影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无德不足以立身,更遑论立业。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自身的灵魂不高贵,何以陶冶他人的灵魂?反观当前文娱界,一切以商业的导向来替代审美的导向,以低层次的感官刺激代替高层次的审美享受,文娱领域出现令人怵目惊心的乱象:一些人价值观缺失,行为没有底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盛行,畸形“饭圈”文化挤压主流舆论话语空间,明星巨额片酬、争议言行撕裂舆论,败坏行业形象。而随着文娱产业迅速发展,在大数据、算法技术等网络新应用不断演进的加持下,不良资本推波助澜,文娱行业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冒头。一些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某些所谓的“顶流”艺人劣迹斑斑,他们或者大肆挑战民族感情,或者无下限伤害公序良俗,或者公然触犯国家法律法规,不仅引起公愤,也断送了自己的艺术路、人生路。此外,一些错误思潮被以文艺作品形式包装,演艺圈成为意识形态渗透前沿,诱导青少年主体意识走向极端,损害社会风气,严重冲击主流文化和价值导向。文娱领域乱象不仅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更冲击公序良俗,污染社会空气。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整治“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封杀劣迹艺人,打击低俗炒作,禁言违规账号,叫停集资打榜……条条切中要害,取得相当成效。一些劣迹艺人、丑态网红销声匿迹,互撕粉丝群、病态应援会应声解散,看得见的改变令人耳目一新。然而,文娱领域还需彻底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以进一步促进文娱行业风清气朗。具体建议:

      1、正本清源,源头治理。一是严格源头把关。从源头扶正祛邪、惩恶扬善,形成治理文娱行业的长效机制。用好文娱行业“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制订行业“黑名单”“灰名单”管理制度,在用人和选节目上把好关。二是提升作品质量。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尊重和遵循文化文艺规律,引导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文化艺术抱以敬畏之心,用心用情用功提升文化文艺作品质量,为民族立心、为国家立魂、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多选送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优质作品,建好巍然耸立的中华民族精神大厦。三是加强德育教育。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行业氛围,高度重视艺人的思想品德的培养与修炼,引导其不断地陶冶情操,真正丰满羽翼,达到德与艺俱佳,使其成为一个合格的充满正能量的艺人,全力肩负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

      2、完善法律,全面监管。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及时跟踪文娱领域新业态发展过程中的乱象动态,根据出现的新变化、新要求,及时立法、修法和释法,把产业发展、产业自律纳入法制化轨道,进一步推进文娱领域乱象治理工作。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明确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不仅包括互联网企业的自我道德约束,也包括企业在经济发展、社会效应等方面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应强化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构建规范产业秩序。三是建立失信榜单。针对资本涌入文化传播和娱乐领域,文娱领域不良现象已有向普通群众蔓延之势,可参考借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建立艺人失信黑榜单,重点围绕明星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刷量控评”、低俗信息炒作等问题,加强对网红明星的管理及对不良行为的规范,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把道德评议纳入体制内演艺人员考核体系,将评议结果与业务考核、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挂钩,督促提醒文艺工作者敬畏纪律规矩、严守道德底线,做到德艺兼修。

      3、因势利导,营造氛围。一是规范追星行为。当前,未成年人和青少年情绪化强,容易陷入追星的狂热,许多成年人也易于产生追星的冲动。应因势利导,努力兴利除弊,采取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增强教育引导理性追星的实效,二是加强舆论宣传。在社会全面展示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医疗、学术、文娱、公益等领域优秀分子、杰出人才、行业精英、青年领袖、先进模范和做出重大牺牲的英雄人物等各界“明星”的非凡事迹,让群众认识到,所有对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了重大贡献,代表了先进文化和文明发展方向的优秀人物,都是值得景仰崇拜并作为学习楷模的“明星”。三是推进依法管理。将明星、企业、媒体等相关方全部纳入监管视野;提高准入门槛,规范艺人经纪,严格执行演出经纪人资格认证制度;研究制定演员经纪机构、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等管理办法;强化行业协会职业道德委员会职能,积极开展道德评议,及时对违法失德人员和纵容违法失德行为的经纪公司、明星工作室进行行业抵制和联合惩戒;突出问题导向,各部门协同发力,做到全链条覆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