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成都新经济“双百名单”发布 逾半来自成都高新区

    来源:成都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09:39 点击量:175 字体: 分享:

      日前,2021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和优秀人才名单发布,从724家新经济梯度企业中,遴选出100家新经济重点培育企业。其中,有51家新经济企业来自于成都高新区。

      这样的名单,除了可直观展现企业实力外,也犹如一扇“窗户”,让人可透过“窗口”对当地区域产业优势、企业培育政策等有所感知。通过梳理观察此次上榜的51家成都高新区企业,或可一览成都高新区的产业“地形地貌”。

      【踞高地】

      入选企业数量“一马当先”

      浏览今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对成都高新区产业“地形地貌”的第一印象是——“高地”。

      “高地”印象缘何而来?从名单中可见答案:所遴选出的100家成都新经济重点培育企业里,51家来自于成都高新区。

      而这样占据“半壁江山”的情形已非首次。

      自2018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正式启动以来,成都高新区入选企业数量便一直保持“一马当先”之势。

      在这一名单里,“高新号”企业占比从2019年的47.36%提升至2020年的超过50%,再到今年的51%。

      再看这一名单的“含金量”,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所聚焦的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是成都新经济产业体系“路线图”确定未来重点发展的六大形态。由此可见,区内上榜企业占比的连续领先,意味着成都高新区正成为成都新经济发展的“高地”。

      ▲成都高新区新经济活力区

      这一“高地”,在经济运行中释放的能量如何?所见即所得。

      今年前三季度,成都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4.2亿元,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展现了较强发展韧性。其中,新经济产业保持持续增长态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细分行业营收均保持18%以上的增长。

      而进一步分析“双百工程”重点培育名单后,又添“熟悉感”。这种熟悉感,源于区内多家企业是连续四年上榜,如鼎桥通信、医云科技、数之联等企业均连续“霸屏”。

      【聚秀峰】

      企业创新力在线

      如果说,百家上榜企业是一片群山的话,那么高新区内上榜企业可谓是群山之中层峦叠障的秀峰。聚秀峰,是对成都高新区产业“地形地貌”的第二眼印象。

      ▲成都高新区新经济活力区

      2021年成都市“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中,上榜的100家企业涉及无人机、信息安全、集成电路、网络游戏等21个细分领域。企业的规模实力、经营能力、社会贡献、创新能力、行业发展前景等因素,都是能否上榜的综合考量。

      纵观此次上榜的成都高新区企业,在无人机、信息安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细分领域里均有出彩的创新表现,并应用于行业生产和大众生活之中,从一个侧面代表了企业在产业“赛道”以及社会经济发展里的实力。

      秀峰之秀,在实力 >>

      网络流量分析领域里,成都高新区企业科来无疑占据“学霸”地位。

      根据IDC数据,科来市场占有率为46.7%,排名第一;

      产品覆盖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00余家商业客户;

      2018年和2019年,科来蝉联Gartner评选的NPMD魔力象限“远见者”称号,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秀峰之秀,在创新 >>

      科来去年发布“科来工控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后,今年10月,科来再次发布“科来云魔方智能云网分析平台”。该平台对用户创造什么?科来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林康说一句话颇为形象,“过去都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数字化转型的当下,这条‘路’就是挖掘数据价值的创新之路”。

      林康表示,在当今数字时代,以云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不可阻挡地向各行各业渗透,可以说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的传统生产方式,而相应的,这也会对未来的业务效率与安全方面带来不一样的挑战。

      科来在几年前就看到了云上业务保障的重要性,经过长期的研发投入,“今年我们发布了云产品,助力云运维与云安全,希望以流量为核心,在全新的数字秩序背景下,拥抱云网融合的趋势,为用户业务保障发挥更大价值”。林康说。

      秀峰之秀,在领飞 >>

      在工业级无人机领域,傲势科技不时就会蹿上业内“热搜”。2020年,傲势正式加入吉利科技集团麾下,与“太力”组合成立了沃飞长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飞长空”),这时的傲势科技已经准备好了以沃飞长空为登天梯。

      ▲傲势无人机

      今年9月,沃飞长空宣布与德国企业Volocopter成立合资公司,企业命名为沃珑空泰(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珑空泰”),公司仍落户于成都高新区。在公司未来规划中,飞行汽车将成为类似出租车一样的公共交通工具,服务城市发展。

      “成立沃珑空泰是我们布局新通航的重要一步。新通航有三个标签,分别是新能源动力、垂直起降、自动驾驶。”连续的“大招”,使其从工业无人机研发制造的“空域”一举拓展到了城市空中智慧出行。在沃飞长空市场总监费岚看来,“城市空中出行”将是无人机产业“起飞”的新高度,“未来两到三年里,成都将作为全球城市空中出行的首发城市之一。”她还向记者透露了“城市空中出行”的最新进度:沃珑空泰的UAM目前正在欧洲航空安全局进行试航审定。

      在工业级无人机领域,沃飞长空再接再厉,于今年发布了新品XB-10无人机,该款工业级无人机可在不同任务场景下获取时空数据,轻松应对地理测绘、道路巡检、应急救援等作业需求,有着广阔应用空间。

      企业的创新进程中,一方面让企业在新经济浪潮下有了更多“对话”新模式、新形态的“话语权”,另一方面也为成都高新区的产业生态贡献了强劲活力。

      【垒“高峰”】

      “扛旗企业”不断壮大

      从这张榜单可以感受到,成都高新区的产业“地形地貌”,除了“踞高地、聚秀峰”之态外,还有“垒高峰”之势。

      2019年,成都高新区实施并发布首批梯度培育企业名单。其培育逻辑是,种子期雏鹰企业重在评价和辅导、瞪羚企业重在发展速度、独角兽(潜在)企业重在提升发展质量、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重在生态带动,以加快壮大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培育的效果如何?

      将此次“双百工程”企业名单与成都高新区梯度培育企业名单对比就会发现不少重合,启英泰伦、超有爱、萌想科技、鼎桥通信、四方伟业、齐碳科技等绝大多数企业均在其列,包括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极米科技此前也作为梯对度培育企业里的独角兽(潜在)企业被“扶上一程”。

      区内产业“地形地貌”踞高地、聚秀峰、垒高峰的背后,是成都高新区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不断完善科创企业成长培育机制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的深耕。

      数据显示——

      截至目前,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梯度企业培育政策实施以来,成都高新区认定瞪羚企业累计达892家;独角兽(潜在)企业达17家,增长88.9%。

      时间在这里做了最佳见证。自梯度培育政策实施以来,成都高新区逐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梯次递进发展格局。

      今年6月,长城战略研究所在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成都高新区华栖云、科来、齐碳科技等12家企业成功入选潜在独角兽企业;区内成都威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成都拟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ITURE”)成功入选2021年新晋独角兽企业。

      再对比“双百工程”企业名单,华栖云、科来、齐碳科技、FITURE等企业均在其中。与此同时,他们亦名列在成都高新区梯度企业培育之中。

      在产业培育方面,成都高新区一直“动真格”的。今年6月,成都高新区举行“岷山行动”计划首批项目揭榜暨第二批需求榜单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成都岷山华西医疗手术机器人技术研究院等首批六个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项目,给予总计约4.5亿元的支持。

      作为一家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谈起成都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沃飞长空市场总监费岚深有感触。“除了给政策、给服务外,还给人才。就工业级无人机领域来说,在蓉的航空人才还是相对较少的。”费岚说,借助于成都高新区“金熊猫”人才政策的助力,公司实实在在地招揽了10余名研发技术人员。

      同样,科来也因为“金熊猫”政策而引进了人才。与此同时,科来还感叹成都高新区“政府专员”制度的用心。“随着科来的逐步发展,除了普惠类政策外,产业部门还为我公司设有专门的政府专员,为我们牵线搭桥,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很多需求。”科来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林康说。

      目前,成都高新区汇聚各类人才超过70万人,是中西部人才密度最高、人才吸引力最强、人才活力最优的地区。聚集各类企业超14万户,具有新经济性质企业达9万余家。由此可见,成都高新区已成为成都新经济承载能力最强、企业落户最多的区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