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湖南 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助力,龙头聚力,创新发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4:23 点击量:269 字体: 分享:

      近年来,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全力抓好22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群)。

      目前,湖南省已有制造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22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家,各类要素资源向制造业领域加速涌流。

      10月25日,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W12000—450在位于湖南常德的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下线。该产品是中联重科为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特别打造,最大起重重量达到450吨,最大起升高度400米,相当于可以一次起吊300辆小轿车至130层楼的高度。

      3天后的10月28日,三一重工生产的世界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三一SCC98000TM履带起重机在浙江成功交付使用。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起重力矩最大的履带起重机,也是工程机械产品中技术最先进、系统集成度最高的产品之一。

      大国重器的背后,是湖南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今年年初,工信部公布了2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两大集群入选。今年上半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产值1352.36亿元,同比增长29.04%。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上企业已发展到400余家,今年1至7月,集群产值增长14.1%。

      近年来,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全力抓好22个制造业产业链(群),围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各类要素资源向制造业领域加速涌流。目前,湖南省已有制造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22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家。

      强化技术研发,建新兴产业链

      在湘江新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自动驾驶的电动车驶来,记者乘坐上去,起步、拐弯、刹车,L3级别的智能驾驶异常平稳。“面积1000多亩的封闭测试园区,企业测试已排到了今年年底。”湘江智能公司董事长谢国富说。

      智能网联汽车是长沙乃至湖南超前谋划布局的一个未来产业。长沙按照“车路云网一体化”架构,积极打造各种应用场景,完成了100平方公里城市智能网联开放道路片区、1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7.8公里智慧公交示范线建设。长沙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将先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吸引2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34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全方位构建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集群。

      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征程中,湖南一方面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选取了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先进陶瓷材料、碳基材料、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及传感器等22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群),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记者了解到,围绕22个产业链(群),湖南整合全省科技优势,布局一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支持破解行业难点,实施了“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和科技重大专项。目前,时速600公里以上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铁建重工主轴承和地下工程装备等一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

      此外,湖南还实施了128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研发了工程机械压盖等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高掺杂废碎玻璃循环利用等一批先进基础工艺,高速高精密智能化多线切割等一批产业基础技术,“一云多芯”云桌面等一批工业基础软件。

      设立“企业链长”,推动集群发展

      在位于长沙望城的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眼下正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司生产的高空作业机械设备应用了现代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加装了人工智能的“大脑”,能够实现智能故障报警诊断并提供安全预警。

      中联重科是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在湖南有400多家配套企业围绕中联重科生产。为实现产业链的良性互动和突破发展,中联重科联合上下游企业搞好技术攻关。

      这样的产业链联动,源自湖南设立的“企业链长”制。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在内,近年来,湖南省内一些行业领军企业,不但加速自身的创新发展,也正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发展。

      8月21日,在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建设中,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直径超过12米的“京华号” 盾构机成功穿越首个一级风险源,首战告捷。其中,“京华号”盾构机的关键核心部件——硬质合金盾构刀头,正是铁建重工牵手中南大学,与湖南博云东方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研制。三家单位围绕掘进机刀具和轨道铣削刀具研究与制造,推动关键材料与核心部件实现自主化、国产化。

      加大纾困力度,提升企业质效

      长沙制造业企业日业电气近年来扩张快、订单多。今年初,面对巨额订单,企业现金流告急。在获悉企业资金需求后,长沙银行不到10天为其发放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多亏了政府把我们列入‘白名单’,银行雪中送炭。”总经理龚健说。

      制造业企业融资难长期存在,在湖南,通过设立“白名单”、引导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制造业企业获得贷款超过1000亿元。此外,湖南还首创“一链一行”的主办行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痛点,超过700亿元的融资需求有了着落。

      今年前三季度,湖南制造业贷款新增392.7亿元,同比多增25.8亿元。

      为进一步加强对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湖南还制定了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推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工作方案。省委主要领导担任工程机械产业链链长,省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链长。

      在多方助力下,今年上半年,湖南全省制造业税收增长19.9%,制造业利润增长30.3%;计算机、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光电子器件产量分别增长1.5倍、1.6倍、65.6%、36.8%。

      湖南省工信厅厅长毛腾飞说,湖南将以产业链(群)为抓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到2025年,将实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125”目标,即提升100个园区创新承载能力、开发1000项重大技术创新产品、培育20个千亿产业、培育5个万亿行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