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从设计到整车“一条龙”  长沙高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14:03 点击量:259 字体: 分享:

      初冬麓谷,“绿”意盎然。在麓谷街头,天际新能源汽车已随处可见。作为长沙高新区造车新势力,由天际汽车与京东联合打造的首款增程式电动汽车——京选好车天际ME5,正式从长沙匠心智造工厂发往全国各地,A+级SUV天际ME5,定位为轻奢国民新能源车,一“出道”就表现优异。

    360截图20211123140756519.jpg

      这仅仅是长沙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长沙高新区汇聚了汽车设计领域天际汽车、湖大艾盛、湖大三佳等企业,整车制造领域有天际汽车、盈峰中联环境等企业,动力电车材料领域则配备了杉杉能源、长远锂科等行业领军龙头,道通科技、贝士德等多家企业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上下游服务,一张产业发展“绿”地图正在麓谷大道绘就。

      整车制造  行业龙头显优势

      机器人手臂飞舞,AGV自动引导小车在地面自行运转,全自动喷涂机器人可实现车身表面100%自动喷涂……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建造的匠心制造工厂占地390亩,项目总投资51亿元,一个“未来工厂”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企业屹立于此。

      走进天际汽车焊装车间,自动化工厂各环节严丝合缝,汽车一步步成型。据悉,该车间自动化率达到了85%,而这得益于64台FANUC智能机器人的使用。“机器人能够完成焊接、涂胶、搬运等‘体力活’,车间内的工作人员则主要进行调试和生产的运行监测,这大大降低了工作强度,并且提升了部件的焊接精度及成品率。”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次作业就可完成道路清扫、清洗和垃圾拾取、运输等多种环卫任务……在盈峰中联环境,新能源环卫机器人发展日臻成熟。环卫作业机器人配置了4个摄像头、GPS全球定位系统、激光雷达系统,一次充电续航6~8小时,可使用无人、人工和遥控3种操作模式;在5厘米以内,机器人可以精准感应和保持与路沿的距离,精细完成道路两侧小型垃圾的清扫收集工作,且激光雷达系统感应到行人等障碍时会自动停止、避让,在人流密集的环境作业也非常安全。

      目前,盈峰中联环境依托国家级科研院所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全球领先的环境装备生产制造能力,构建了全国最完善的环境装备产品线,涵盖清扫车、清洗车、垃圾车、垃圾站、新能源、市政车、除雪车七大系列400余款型号的环境装备,为客户提供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市政养护、除冰雪、新能源、污水处理等成套设备解决方案。

      产业配套  电池生产能力足

      目光向西。在岳麓山下成长起来的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也随着市场发展迅速成长。

      在汇智路与金洲大道交会处东北角,总占地面积1200亩、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的“巨无霸”工厂已经逐步投产。作为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商,杉杉能源聚焦锂电正极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是中国锂电产业链重要的民族工业品牌。目前,项目一期已全面投产,项目二期主要建设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生产车间,主要客户包括苹果、三星、LGC、CATL、比亚迪、ATL、力神等国际国内知名一流企业。

      “无论是手机电池还是汽车动力电池,能开机多久、能跑多远,关键的影响因素还是正极材料。正极材料做得好,能量密度高,电池的续航能力就高。”杉杉能源负责人表示,杉杉能源未来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瞄准动力电池大市场,建设更高端的智能化超级工厂。

      作为另一个明星企业,深耕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长远锂科,也走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

      在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现场,一期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项目生产也在同步进行。据介绍,9月30日,项目一期的第一条1万吨产线点亮投产,主要生产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里的三元正极材料。

      目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到来,车载锂电池技术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长远锂科以三元锂电池为切入口,以其高电压、高充能效率、高能量密度等优势获得了市场的青睐,并应用在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上。

      “今年以来,长远锂科发展迅速,驶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在同行业中有着较大的比较优势,这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业务蓝海。”长远锂科负责人介绍说,据企业发布的前三季度报告,今年1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36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7亿元。

      “链”上发展  上下游企业聚麓谷

      6月23日,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一期工程竣工点亮投产,建成全国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为麓谷产业发展再植入“芯”动力。

      作为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的“王牌”材料,碳化硅在业内被称为“金刚砂”,其在功率器件上的性能无与伦比。“可以为新能源汽车直接降低40%左右的功耗。”湖南三安半导体负责人告诉记者,凭借本项目完整的碳化硅产业链布局和强大的制造平台,可为新能源汽车、高铁等诸多行业进一步有效解决目前国内高端碳化硅衬底、高端碳化硅功率芯片面临的“卡脖子”问题。

      此外,通道科技冲向万亿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推出面向动力电池诊断、检测、维修全流程工具链,以及带有电池检测技术的充电桩产品;贝士德自主研发生产高性能通用变频器、矢量变频器、伺服驱动器,聚焦新能源汽车配套发展……随着5G时代的到来,车联网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总体呈现生态化、网状化、企业间纵向联合日趋紧密的发展趋势,信息化、智能化成为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除了芯片等重要零部件外,新能源汽车还有另一重大配套——操作系统及安全。

      在长沙高新区,奇安信、深信服等众多网络安全企业,聚焦操作系统及安全,纷纷深度聚焦“5G+车联网+安全”领域,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产业,研发车联网安全评估体系、智能网联车城示范安全产品和服务体系,填补交通行业安全领域空白,促进车联网高质量安全发展。

      在此前结束的2021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上,联友科技CTO俞斌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将迎来黄金10年,作为快车道新能源汽车,更是发展前景广阔,智能汽车越来越多地导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未来这可能会成为区别汽车品牌的核心技术亮点,从而打响一场全新的技术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