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来源:山东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0:30 点击量:196 字体: 分享:

      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市省级开发区跃居第一位、在全省160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首次跻身前20%……作为省会济南“北起”发展的承载地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重要板块,近年来,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秉持“人人都是经济发展服务生”理念,抓改革、强经济、优环境,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新影响力达到新高度,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的重大历史使命。作为济阳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推进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制定实施《加快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强化24条具体举措,不断巩固完善“党工委(管委会)+”管理运行模式,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经济发展主战场地位显著增强。坚持“培育”与“认定”并重原则,全面摸清开发区科技型企业存量资源,筛选确定培育目标,健全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企业增至85家;新增发明专利29件;新增高端人才81人;新认定省、市“专精特新”企业各9家;新认定省、市“瞪羚企业”8家……“今年,我们还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帮助济南祥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印象初,成立了济南市第一个农林领域院士工作站,助力企业转型发展……”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范勇说。

      如今,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限上贸易销售额、重点规上服务业营收等重点经济指标占全区比重90%以上,创历史新高,智能制造和科技创新水平呈现量质齐升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链长制”,持续加大“双招双引”,推动产业集聚,招商引资效果显著。

      1-9月份,新签约项目46个,签约额129.25亿元,签约制造业项目占比91.3%;今年以来,入园项目27个,签约额15.6亿元,投资过亿元项目6个……这一连串数字,是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交出的一份厚重答卷。

      “在项目招引的过程中,我们强化‘区中园’管理招商运营,充分发挥清控科创等运营商的作用,实现了健康发展。”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马庆堂表示。

      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与自贸试验区制度红利共享机制,设立“自贸服务驿站”,充分用好《济阳区鼓励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1-9月份实际使用外资1.21亿美元,同比增长3181%;完成进出口额3.69万美元,同比增长50%。充分发挥对台招商优势,不断创新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新模式,邀请台商团组来济阳区实地投资考察10余批次。积极加强与国台办、省市港澳办对接,成功创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

      初冬时节,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工地一栋栋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正在建设的项目塔吊林立,呈现出“百花齐放、竞相争艳”的良好局面。

      每一个项目的背后,都离不开项目包挂专班的精准服务。对所承担的省市区重点项目,制定在建项目、拟开工及扩建项目、储备项目“三套台账”,落实班子成员和具体负责人包挂责任,重点服务,重点调度。通过全方位主动对接、一对一制定措施,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确保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增效。

      一边抓项目、优环境,一边激活就业市场、保安全稳定。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深入践行“人人都是经济发展服务生”理念,坚持“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等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共享用工”模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持续放大“工业17条”“科创10条”“人才10条”等系列惠企政策效应,做好惠企资金兑现。引入“环保管家”“安全生产管家”,利用第三方专业队伍,排查整治安全、环保隐患,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一系列发展“组合拳”,推动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亮眼“成绩单”:在首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荣获“2020投资发展环境质量十佳园区”称号;全国唯一的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此落户;荣获“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潮起两岸间,乘风正远航。站在新的起点,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正铆足干劲,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