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博兴经济开发区:盘活减量 扩大增量 工业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

    来源:山东博兴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1:01 点击量:272 字体: 分享:

      开发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工业能耗数据如实反映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阴晴圆缺”。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统计来看,开发区工业能耗持续下降,经济运行稳中向上,步入转型发展“新常态”。

      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明确鼓励建材企业使用粉煤灰、工业废渣、尾矿渣等作为原料,加强新型胶凝材料、低碳混凝土等低碳建材产品研发应用。《方案》的出台,更是给山东永正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研工作注入一针强心剂。

      作为一家以工业固体副产物、废弃物综合利用、新型道路交通工程材料研发为主导的科技创新型集团企业。一直以来,山东永正产业技术研究院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方向,深耕固废研发利用、加速创造发展新动能,持续聚焦工业固废堆存量大、综合利用率低、污染环境等行业痛点问题,围绕硅酸盐建筑材料的低环境负荷制备、功能设计与调控、服役行为与延寿原理、可循环设计等方向,进行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及项目孵化。在过去的一年中,山东永正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科研课题的成果转化,协同处理工业固废近40万吨,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10万吨。

      山东永正产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窦霆介绍,“近期,我们与山东高速集团联合研发的采空区浆液回填复合胶凝材料项目现在已经完成了实验室设计及终试,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济潍高速采空区逐步开展应用。这个项目的原材料全部采用的是大宗工业固废,计划年消耗大宗工业固废能达到100万吨。另外一个项目是我们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研发的β型石膏基绿色装配式建材项目现在也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设计,正在逐步的展开验证。这个项目如果投产以后,计划年消耗各种工业副产石膏120万吨。到明年中旬,我们计划能形成1000万平米的产能。”

      盘活了减量,不仅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更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和经济增长点。自今年9月份以来,山东富海科技材料有限公司通过提高产线线速,有效降低了产品单位能耗,但产能却提高了40%。不仅产品质量更加稳定,还进一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山东富海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副总刘康说,“平均下来分阶段的能耗降低了很多,大概降低了15%左右。同时,效益会更好,生产成本会更低。”

      在开发区,像富海科技这样依托科研、技改实现节能增效的企业比比皆是。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立足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双碳号召,着力推动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全区能耗增速实现同比下降。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月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9.87%;1-9月份综合能源消费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18万吨,同比下降2.86%,较1-8月份下降2.43个百分点。重点用能企业能耗首次实现同比下降。1-9月份,综合能源消费量过万吨的企业21家,能源消费量130.25万吨标准煤,占全区能耗总量的比重91.68%,较去年同期下降1.9%。而前三季度,开发区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初步实现了能耗下降、环境改善、经济增长的多赢局面。全区9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月份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68%(高于全县2.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9.8%;1-9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05%(高于全县3.37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