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天津港保税区:用体制机制改革凝聚“二次创业”合力

    来源:天津港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09:44 点击量:213 字体: 分享:

      ■ 经济增速高:前三季度天津港保税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8%,区级一般预算收入和区级税收分别增长33.9%和43.9%,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94.8%

      ■ 发展质量优: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6.6%,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2.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7%。三产中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25.3%,贸易业突飞猛进,销售额增长达50.4%

      ■ 产业后劲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形成了民用航空、海洋经济、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制造、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业底盘不断夯实,产业生态逐步完善

      ■ 招商态势好: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6.5亿美元、增长73.8%;内资到位310.7亿元、增长24.2%。共引进重点项目988个,其中有联想、霍尼韦尔等28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加拿大木桥汽车材料、意大利西捷营养剂等254个实体项目,中电建、北京医百科技等356个京津冀项目

      11月23日,天津港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一行参加天津广播电台《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机制改革话发展”栏目,畅谈天津港保税区如何实现各项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体制机制改革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自贸政策创新带来创新活力。

      区域活力充分迸发

      创新潜力有效释放

      天津港保税区是我国北方首个保税区,在政策、区位、资金、人才、产业等方面已形成了优势叠加、要素聚集的发展态势,特别是体制机制改革以来,区域活力充分迸发、创新潜力有效释放,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强劲。

      对此,洪世聪表示,可以用“高、优、足、好”四个字来概括。“高”就是经济增速高。今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进度,在去年高位运行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8%,区级一般预算收入和区级税收分别增长33.9%和43.9%,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94.8%,区域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优”就是发展质量优。前三季度,保税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6.6%,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2.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7%。三产中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25.3%,其中,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互联网服务业对营利性服务业增长拉动大。贸易业突飞猛进,销售额增长达50.4%。“足”就是产业后劲足。经过多年积累,保税区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特别是依托空客、中航直升机、卡特彼勒、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瑞普生物、博迈科、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形成了民用航空、海洋经济、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制造、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业底盘不断夯实,产业生态逐步完善。“好”就是招商态势好。坚持“项目为王”,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6.5亿美元、增长73.8%;内资到位310.7亿元、增长24.2%。共引进重点项目988个,其中有联想、霍尼韦尔等28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加拿大木桥汽车材料、意大利西捷营养剂等254个实体项目,中电建、北京医百科技等356个京津冀项目。

      经济指标高位运行

      首要关键是“机制”

      这两年,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多个行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保税区坚定信心,全力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强力推动经济复苏,成功实现各项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去年GDP同比增长11.3%。今年延续了去年的发展态势,区域经济发展动力和质量双双向好。

      对于如何实现各项经济指标高位运行,洪世聪认为主要有四个关键点,而首要的关键是“机制”。“体制机制改革后我们实行全员聘任、目标考核、绩效管理,打破了‘大锅饭’‘平均主义’,通过差异化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出全员干劲与活力,形成人人招商、全员招商格局,保税区成为梦想搭台、能力唱戏的热土。” 洪世聪表示,第二个关键是“队伍”。保税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招商人员,打造了一支专家化、精英化、具有“战狼”精神的招商铁军。这支铁军全心投入、主动作为,在疫情期间,利用“云招商”“云谈判”“云签约”等创新手段,始终与企业保持不间断沟通,创造了优异的招商战绩。第三个关键是“项目”。项目是区域发展的生命线,保税区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链条,围绕“串链、补链、强链”,激发“链”式效应,全力以赴保项目、保开工,形成了“千军万马追产业、千方百计上项目”的浓厚氛围。第四个关键是“环境”。保税区积极打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硬件上,先后建设了一批医院、学校、商超、公寓、文体中心等一流的生活配套设施,产城融合的优势凸显。在软件上,对标对表“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全力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和职工安得下心、扎得下根,使保税区成为一座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宜业宜居的国际活力新城。

      行政审批效能提升

      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在本月初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与世界500强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公司成功签约“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中心和创新研发中心项目”,这标志着霍尼韦尔将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中心整合落地保税区。天津港保税区招商局局长孙亮表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保税区招商队伍里有了更强的“狼性”,更强的专业性,从而形成了专业招商、全员营商的环境。

      今年国庆长假前最后一天,诺华丹(天津)有限公司以“最快速度”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保税区行政审批局当天即为企业颁发了外商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完“四证”的同时,实现临时用水、用电接通工作,做到企业拿地后“即时”开工。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办主任李长洪表示,保税区去年底出台了“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在提出跨部门合作、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以函代证等多项改革举措的基础上,今年政务服务办会同规建局、城环局、科工局对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将临时用水用电报装手续纳入前期办理环节。强化了“保姆式”服务,持续提升了区域行政审批效能,促进了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如今,保税区形成了全国唯一的比较全面的飞机航空制造产业链,未来还会发力飞机拆解、二手航材交易,打造全产业链市场。天津港保税区自贸工作局局长何江表示,保税区已明确提出了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的十条措施和四种模式,这样就把制造业企业向增加产业门类,特别是增加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门类这方面拓展的渠道和窗口打开了。

      洪世聪表示,体制机制改革是实现区域快速发展的“致胜一招”,对保税区发展意义重大,它激活了“一池春水”,激发出、凝聚起宏大的“二次创业”合力,全区上下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创新、敢担当、善作为,推动保税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我们要把体制机制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不断提振敢担当的‘精气神’,锤炼勇担当的‘真本领’,培育善担当的‘大智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美丽‘滨城’和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保税力量。”洪世聪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