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贵州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全力推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来源:贵州毕节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0:04 点击量:307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为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综治中心基层治理平台,大力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有效统筹推动新区政法综治工作,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如何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扶贫政策由“输血”转变为“造血”,打通社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新区幸福小镇通过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后续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网格组织构架,设立“街道、社区单元”两级综治中心,真正激发群众自治功能。

      在甘河街道综治中心,前来咨询相关业务的群众可以直接找业务人员,在业务人员的悉心解释下,他们疑惑的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我们这里接到群众的来信、来访,我们会首先按照我们综治中心的工作流程,给他做登记,属于哪个部门就分流到哪个部门,限时办结,明确办结责任人。”甘河街道综治办负责人郑前飞告诉记者。

      据悉,甘河街道设立了街道、社区两级综治中心,群众如果有“疑难杂症”首先是到社区综治中心进行协调解决,解决不了再逐级上报上一级综治中心,直至问题妥善解决。目前到街道综治中心接访的事件有18件,已经解决了16件,剩余两件正在解决当中。

      同时,信访、人民调解、行业专业调解、劳动争议调解等单位进驻街道综治中心,把基层社会问题治理由末端处置转变为源头治理、由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转变、由注重过程向注重实效转变,真正发挥“指挥中心”作用。

      作为基层治理的“作战单元”,“一张网”平台的搭建在社情民意收集、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政策法律宣传等事项起到积极作用。甘河街道通过把36名党员列为网格员,设立143个联户长岗位,组成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团队,充分发挥十联户“神经末梢”作用,通过走访、往来,第一时间感知风险、报告隐患、处理诉求,化解矛盾,激发群众自治功能。

      百龙社区第二网格员黄竹说:“我负责的楼栋主要是二地块5栋、6栋、11栋、12栋、13栋,总共是264户960人,我们的职责主要是信息收集,收集他们户口本的信息还有他们反映的矛盾。”

      与此同时,甘河街道还打造了以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监测管理等为一体的“智慧甘河”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在幸福小镇街道外和楼道单元内共安装了334个监控设备,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管理与服务能力,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郑前飞说:“甘河街道建立‘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联动处置平台,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容之一,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以人民为中心,亮明网格员身份,让群众有事找网格员,达到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目的,使我们在网格中,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真正提升我们甘河街道的基层治理能力。”

      无独有偶,梨树镇通过整合公安、司法、综治、禁毒、信访等部门力量,按照“综治信息化+N”模式,标准化建立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功能室(群众接待室、视频监控室、心理疏导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并实体化运行,筑牢“平安梨树”建设阵地。

      梨树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李道奎说:“我们通过整合警民议事会和警务联席会,由片区民警进行警民议事问题收集,再由警务联席会来进行研究,综合政府资源,我们会争取让群众能够在一定时限之内把自己的事情全部办结,办好,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召开了11次警务联席会,最终进行化解的案件达到195件。”

      据介绍,梨树镇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原则,由党员带头组织联户,在梨树镇393个联户组上共建立了71个党小组,通过主动协调邻里关系、净化治安环境、监督和帮助联户长工作,形成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格局。

      李道奎说:“我们实施的‘雪亮工程’也深入到我们的各个村和社区,在科技保障基础之上,又进一步的为我们化解疑难杂症以及我们的矛盾纠纷,为我们的相关案件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帮助。”

      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虽然只是一个字的转变,但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入了民主协商、法治保障、科技支撑,梨树镇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体系建设把治理基础、治理末端进一步向基层进行延伸,让老百姓能够自主地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

      据了解,自新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建成10个乡级综治中心、100个村级综治中心、866个网格、4420个十联户、党小组418个,配备网格长169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