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让企业家站上高质量发展“C位”——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家座谈会侧记

    来源: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6:10 点击量:177 字体: 分享:

      初冬的临港,迎来又一个天朗气清的好日子。

      11月26日下午,2021年威海临港区企业家座谈会如期而至。区工委、管委领导,经济发展、财政金融、科技创新、商务及政务服务等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与48位重点企业的“掌门人”围坐一堂,让企业家们站在发展“C位”,讲困难、谈思路、谋发展,发出临港区企业最真实的声音,同时用政策和承诺为企业家们“打气”,政企携手,共同为区域发展再添活力。

      这是一次强力的鼓劲

      座谈会一开始,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给企业家们展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让企业家们在国际疫情形势严峻,经济全球化逆流加大的情况下,依然对经济向好、对临港发展、对企业自身充满信心。

      这份信心来源于一组组数据: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8亿元,增长14.4%,全市第一;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2%,全市第一,两年平均增长19.9%;前三季度,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1亿元,增长28.2%,全市第一……这份信心来源于对“工业立区、发展先进制造业”立区初心的笃定:按照产业集群化、园区化、特色化理念,培植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优势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中日(威海)合作产业园、中欧(威海)先进智造产业园、碳纤维复材生产区、高端装备加速器建设,依托园区平台载体作用,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集聚和辐射作用,助力园区企业做大、产业做强;更优的基础设施、更多的企业落户、更大的市场规模,让临港成为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和投资兴业的热土。

      听着这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数字、一组组干货十足的政策保障,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燕深受鼓舞。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营收超过23亿、同比增长65.3%。而谈及未来的发展,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燕表示,“公司将扩大外循环,持续增强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在国际市场叫响临港城市品牌。”

      成功填补国内高性能碳纤维空白,成为国内研发生产碳纤维产品系列最全的企业,接连荣获中国质量提名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回顾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无疑是令人振奋的。“通过此次会议,我备受鼓舞,今后,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坚持实业报国,坚守主业发展,全面加快技术创新和市场投入,为国内碳纤维行业发展贡献拓展力量。”丛宗杰说道。

      今年7月,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并立即启动医用瓶坯项目、医用一次性体液检测管项目、医用无菌血液红细胞沉降管项目等项目的筹备工作,预计2022年三季度将在国内全面销售。“我们计划明年开始建设二期工程,并于2023年10月前建成,届时,将在真正意义上打造完成赛威医疗科技产业园,同时聚焦细分领域,以产品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在行业内站稳脚跟。”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全国说。

      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落户在临港,如今实际投资已超过12亿元。“正如林强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将保持敢闯敢拼敢争先的态势,发扬不甘人后、永不懈怠的精神,继续将企业做大做强。”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山敬说道。

      作为临港新材料产业集群代表企业之一的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徐东国表示:“我们将深耕高性能工程塑料等新材料领域,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拓宽聚砜产品应用领域,攻克“卡脖子”技术,在更高端的领域争夺国内外市场,成为行业领跑者。”

      这是一次庄重的承诺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会上,企业负责人也有备而来,直言发展困难,发出企业最真实的声音。

      山东前卫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琳表示:“本行业目前整体数字化程度不高,还基本停留在传统管理方式,希望区里能提供机会到不同行业优秀的企业中参观学习。”

      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丰坦言:“招工难的情况持续困扰着我们,周边同类型企业较少,无法形成集群优势,人才引进难度较大,希望政府能提供企业、人才‘双向交流’的平台。”

      威海多晶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公司住宿员工较多,但公交车站距离公司较远,住宿职工出行还不是很方便,希望区内能够设置流动站点等方式改善职工出行难的问题。”威海多晶钨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猛进说道。

      外面风呼呼作响,屋里的气氛却是热火朝天。企业家们讲困难、谈思路、谋发展,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强也在仔细聆听发言,不时与企业家互动交流、为他们加油鼓劲,现场回应具体问题,叮嘱负责部门认真研究,全力破解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个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城市,一定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只要企业想干事,我们就全力帮助企业干成事;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就全力为企业服好务;只要企业有难事,我们就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座谈会上,林强的话语温暖着企业家们的心,也为下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指明方向:

      ——按照“企业点单、政府上菜”的思路,为企业量身定制问题解决方案,努力做到“有事即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为项目提供土地、基金、贷款等各类政策支持;——依托“信财银保”等平台,创新政策为企业增信,引导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中去;——实施项目手续集成定制包办服务机制,实现新拿地项目开工“37+1”天极速办理,为项目一次性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不动产权、施工许可等所有开工手续,1小时内办齐相关证件。

      “衷心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立得更正、站得更高、走得更远,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我们将和各位企业家一道,风雨同舟、携手同行、攻坚克难,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真诚的寄语、坚定的决心,让在座民营企业家代表更感振奋。

      作为临港区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代表威高金融控股集团总裁连小明表示:“我们将在临港区各领导单位的正确引导下,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按照医疗工业、医疗商业和医疗服务业进行战略发展布局,加快数字化转型,带动临港区乃至威海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高成长型企业的山东味正品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眼下,正在加紧建设他们的三期厂房及智能化仓库。临港区董事长于海涛表示:“我们将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向着中国食品领导品牌的目标努力前进,把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可持续增长力的优质企业,努力实现每年销售收入和利润以30%幅度递增。”

      翻看着桌面上摆放的政策汇编,威海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姜鹏一个劲的点头:“今年,我们的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正式建成,这中间离不开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大力扶持和帮助,这一条条‘干货十足’的政策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临港发展的决心,我们将与政府携手,共同推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向标准化、信息化、智慧化发展,为临港智慧化物流多做贡献。”

      “在临港投资兴业这么多年,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只要企业想干事,我们就全力帮助企业干成事’这句话不是空话。”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志会说道:“开了这场座谈会,我们信心倍增,将紧跟临港区党工委、管委的安排部署,加大技术投入,加速转型升级,把更多科技力量注入玻璃产业,全力向着年底目标发起冲击。”

      这场面对面、心贴心的“初冬约会”,拉近了政企之间的距离,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相信临港将迎来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