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临沂开发区“绿色打底”高质量发展动能强

    来源:临沂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09:13 点击量:402 字体: 分享:

      “绿色园区”建设成产业集聚新载体,科技创新激活产业升级新动力,“绿色工厂”迸发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新高地”总体工作思路,立足优质项目招引、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提质增效,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绿色产业,重点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以“绿色动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集聚 绿色园区储势蓄能

      前期加工好的各种梁架和围护材料在工人的简单组合安装下,一座房屋就像搭积木一样,很快就搭好了。11月2日,在山东天成钢结构有限公司,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颠覆了记者对传统建筑模式的印象。

      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一座由山东天成钢结构有限公司设计施工的装配式钢结构厂房破土动工。“现场施工无污染,空间布局灵活,集成化程度高。”该公司副总经理侯广琨介绍,装配式建筑核心优势在于绿色、环保、节能,90%以上材料可回收、循环再利用,可消除建筑物终老时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

      “天成钢构同时也是我们园区的入驻企业,其生产基地项目2019年被列为山东省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装配式建筑生产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园区将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和功能平台优势,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临沂经开区坚持走集约节约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沂蒙云谷智慧产业园、国际生命健康城、智能制造产业园、临工国际产业园、激光产业园、中南高科临沂智谷产业园6大园区的平台支撑作用,分类制定企业入园门槛和管理办法,设置绩效评价指标,引导优质项目和链上配套企业入园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新招商引进项目48个,合同投资总额158.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9个;投资过亿元项目中,有22个项目开工建设、13个项目竣工投产。

      科技创新 传统产业绿色升级

      新的建筑模式的发展离不开新型建筑材料的支撑。“与传统砂浆粘接剂相比,筑巢粘接胶可以有效解决装配式建筑隔墙板开裂问题,同时粘接胶的使用简单高效,避免了传统砂浆施工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山东居欢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文帅介绍该公司新型建筑材料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应用时说。

      早在2016年,居欢科技就利用自身20余年胶黏剂开发的技术优势,致力于装配式建筑材料的研发,通过与北京化工大学强强联合,共同建立“聚氨酯技术中心”,成功研发出筑巢聚氨酯粘接胶,解决了传统砂浆粘接隔板墙接缝开裂、施工落后、污染环境等问题。

      科技创新引领绿色经济发展,激活产业升级新动力。临沂经开区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把技术创新作为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运用新装备、新工艺和新材料,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内在动力,实现产业绿色升级。目前,该区已实施技改创新项目43个,完成投资20亿元,6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10个项目入选全市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

      节能减排“双碳”进程有序推进

      “设备采用目前国内领先工艺,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通过多道工序净化达标后有序排放。”11月5日,在金利集团智能制造产业园,

      企业投资1000余万元新上的环保治理设备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近几年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新上环保治理设备,对生产线改造提升,全面推进绿色生产、智能制造。”金利集团总经理徐良志表示,公司将加大环保投入,坚持技术、效益、环保并举,朝着“绿色工厂”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定前行。

      临沂经开区坚持绿色理念引领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严把节能评估审查,实行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制,坚决遏制高耗能、低附加值行业发展;引导健全绿色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制定出台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及节能奖励政策,设立节能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注重节能降耗工作。

      投资1200万元的山重建机新增焊接废气环保处理系统设施项目、投资2500万元的合力电子汽车传感器智能减排自动化升级项目加快推进;综合智慧能源投资项目采取“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方式,服务好企业的用能需求……一批环保技术升级项目点燃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更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全区要抓好新一轮‘四减四增’,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临沂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观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引导现有企业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努力打造发展的“绿色标杆”,助力全区绿色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