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长沙高新区:按下教育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来源:长沙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09:43 点击量:216 字体: 分享:

      教育资金投入增幅连续三年全市排名第一,引进长沙四大名校教育品牌,成功挂牌2个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学业水平连续多年提升,位居全市前列……近年来,长沙高新区按下教育高质量发展“快进键”,教育品质提升“看得见”。

      党建领航

      高新教育奔向高位均衡

      长沙高新区教育局始终坚持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工作中,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让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在全方位改革中有了内涵式发展和实质性突破。

      “学校的党建工作应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党支部书记郭胜介绍,该校120多名教师中有65名为党员,他们广泛活跃在教育教学教研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传帮带、示范教学,引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成长。

      “丁丽老师工作兢兢业业,用智慧推开了另一扇窗……”11月中旬,长沙高新区明德麓谷学校“和美教师之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进入预热阶段,学校200多名教师踊跃撰写“身边的好老师”,学习好榜样。学校校长何建平介绍,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涵养风清气正好老师,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和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在该校已成常态。

      据了解,长沙高新区各学校积极探索党建和教育教学等业务工作高度融合的方法路径,“党建+”教育、“党建”+教研常态形成,创新开展全员贴心育人、全员教学比武等“六全工程”,要求学校书记、校长、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抓实党建,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打造靓丽的教育名片。

      扩容提质

      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上学难”成为很多企业难留人才的头等问题,而“难”就难在人才子女难上“好学校”。

      为了缓解“上学难”、“择校热”等难题,长沙高新区制定出台了《长沙高新区“十四五”规划》。按照计划,长沙高新区将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 新建、扩建15所义务教育学校。

      “明华小学、雷锋小学、麓谷二小等学校学位相对宽松,四类、五类生源学生家长可考虑就近租房,提前做好入学准备。”在长沙高新区举行的招生入学政策解读专场活动现场,长沙高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要让所有企业职工适龄子女每年都得到妥善安置。

      “孩子的就学问题能够解决,员工才能安心工作,高新区主动服务,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湖南惠泽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称赞道。

      为实现教育均衡,2019年9月开始,长沙高新区推出“校联体”模式,统一优质校和薄弱校的法人、师资和办学,实现办学教研同频共振的“人、财、物、事”四统筹,开启“一校两址”办学模式。

      坪山小学执行校长彭翠介绍,与高新区麓谷小学结为“校联体”后,每年补充专职音体美教师。在专职老师的带动下,清脆悦耳的音乐充盈校园;书法教室内学生提笔挥毫、墨香四溢;厨艺室内学生化身“小小厨神”各展神通……

      目前,高新区共有6所农村学校彻底摆脱“小弱差”的窘境,转为“优特美”,农村孩子们在家门口也可享受优质教育。

      “十三五”时期,高新区累计投入教育资金近25亿元,近三年连续增长幅度超过了30%,全市排名第一。其中,建设资金投入12亿元,先后新建金桥小学、雷锋二小、雅礼麓谷中学等10所中小学,累计可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5250个、义务教育学位19740个。

      引育结合

      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

      11月22日,长沙高新区第二批名校长名师工作室集中授牌仪式举行,15个名校长名师工作室成立,进一步发挥名校长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持续、纵深推进全区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推进高新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五年来,长沙高新区引进区级以上优秀骨干教师205 人,公开招考各类优秀高校毕业生、优秀教师395人。教育部领航校长人数、市级名校长人数、市级卓越教师人数占全区在职在编教师人数的比例排在全市前列。教育部领航校长全省6人,其中高新区2人。

      为保障教师队伍的稳定性,长沙高新区积极探索聘用人员保障机制,推进教师幸福工程,持续提升教师待遇。教师的总体工资福利待遇按全市县(市)区的最高水平落实,年终绩效工资在市级标准上再提高10%。投入400余万元为1803名教师配备兼具办公午休功能的卡座,解决教师午休难题。

      “高新区在2020年引进了长郡麓谷、一中麓谷、师大附中高新凌云等3所品牌学校。”长沙高新区教育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任波介绍,高新区实现了四大名校在高新区范围内全覆盖。通过品牌注入、管理输出的合作模式,带动学校教师教研和专业成长,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基础教育示范性优质名校,区域教育品牌不断彰显,家长满意率、社会认可度不断上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