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宁波高新区:高新区集结全球“最强大脑”构筑“智汇”高地

    来源:宁波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9:46 点击量:298 字体: 分享:

      群雄逐鹿,一触即发。12月2日,2021中国·宁波第八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总决赛在宁波举行,从海内外优质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2强项目汇聚一堂,即将展开最后的角逐,目标直指“首席”宝座。

      本届大赛自4月23日启动以来,始终瞄准宁波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中的多个新兴产业,在全球多个科创城市开展项目征集、落地对接等科创活动,吸引了205个优质项目报名参加,主要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比赛期间,已有多个项目落户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还有很多项目也已确定了落户意向。

      “增强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这是我国‘十四五’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宁波市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高新区锚定‘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打响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知名,打出了一套‘以赛引才、精准孵化、聚才汇海、聚力产业’的组合拳,目前成效十分显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广开引才大门集结全球“最强大脑”

      “目前,长三角南岸已经建立起一条电子信息行业的半导体设计、原材料、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全产业链条,我希望能通过我们这个项目,创建一个半导体领域的共享平台,为上下游的客户提供包括材料检测、晶圆检测等专业服务,从而提升半导体企业产品良品率、改进工艺、缩短研发周期,推动高新区建立半导体产业生态链。”

      见到宁波米格半导体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闫方亮时,他正在盘点需要采购的设备清单,便于尽早完成设备添置任务,他告诉记者,作为本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的参赛项目之一,他一来到宁波就被这里活跃的创新氛围、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和谐的政商环境所吸引,还未等到大赛结束,就已经将项目落地在了高新区。

      大赛“246”产业专场选拔赛在武汉举办

      与闫方亮有相同选择的,还有陈树海。“汽车车身轻量化是降低乘用车能耗的主要途径,也已成为汽车设计的大趋势。我们参赛的项目正是面向新一代钢、铝轻量化车身制造的摩擦塞-铆复合点焊新技术与装备的产业化,目前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及装备。宁波本就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因此我们等不及大赛结束就已和高新区商谈落地事宜。”陈树海说。

      在以赛引才方面,中国·宁波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就是有这样的魔力。

      这项由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主办,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球性新材料赛事,自2014年起,至今已举办八届。赛事足迹遍布近30座城市,行业细分涉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科技、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材料领域,每年超过200个项目报名参赛,有一批大赛优质项目成功落地并获得支持。

      经过不懈努力,大赛已经成为全球新材料行业合作交流的一次盛会,逐步树立了“新材料创业到宁波”赛事品牌效应。截至目前,已有宁波聚嘉新材料、恒普激光、枢融电子、甬安光科、赛雷新材料等近50家企业10多个高层次人才项目落户高新区。

      深挖人才“蓄水池”打通留才全链条

      在各类赛事的推动下,高新区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首选之地。其中,光是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参赛项目中,就有20余个优质项目获得专业投资机构的青睐,累计完成项目融资超3亿元,获得发明专利105件。

      “谈到高新区和新材料行业大赛给我的帮助,一时间还说不完。可以说没有这个大赛和高新区的帮助,项目也不会来到宁波、落户高新区。”宁波甬安光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耀笑言。

      据了解,2016年,还在中科院从事科研工作的徐耀准备出来单干,但“身怀绝技”的他却不知该去哪里创业。“有朋友介绍说宁波有个新材料行业大赛,并替我报了名,我和高新区的缘分就开始了。2016年9月,我们拿到总决赛优胜奖后,赛创未来就盛情邀请我们落户宁波。”徐耀告诉记者,落户后,高新区不仅给企业提供了厂房和注册服务,还指导他们成功申报“高新精英计划’”,获得了1000万元启动资金,帮助企业平稳度过了适应期。

      通过赛事广聚天下才后,如何将高端人才留下来,将创新项目发展起来?多年来,高新区持续做好出政策、搭平台等服务工作,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特别是在通过专项引才、市场主体引才、高能级平台引才等举措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和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强化完善人才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力度深入企业服务人才,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和人才作用力量。

      大赛光电显示材料专场选拔赛在成都举办

      据统计,今年以来,高新区已新增引进包括顶尖人才、特优人才、领军人才,博士、硕士、高级职称人员、海外人才等各类高端人才300余名;重点实施第七届高新精英系列计划,面向新材料、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软件与信息技术四大领域开放揽才,秉持“做强创业、做优创新,引进高精尖、突出产业化”的理念,共吸引高端人才项目257个,其中顶尖、特优人才,国家和省级科技重点奖项获得专家领衔项目18个。

      “为了深度配合宁波建设全国软件名城,我们还在系列计划中特设‘软件人才引进计划’,占申报总数的45.5%。”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持续强化人才项目管理、考核激励及人才政策服务的工作也没有落下,今年高新区仅人才政策经费投入已超过1亿元。

      人才链赋能产业链构筑宁波“智汇”高地

      科技的灵魂在于创新,科技的基础在于人才,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高新区将紧抓海外人才回流机遇,全面优化创新人才发展环境,建立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加快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实现人才总量和质量双提升,构筑宁波“智汇”高地。

      首先,汇聚一流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争取到2025年,新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500名(个)以上。高新区将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聚焦新材料、软件、生命健康、智能光电等重点产业领域,引进海内外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战略科学家;深入推进海外引才基地建设,建立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库、企业家人才库,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重点加速集聚青年创新人才,带回一批技术含量高的优质项目。

      其次,引进培育新时代产业人才。高新区将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引育专项,完善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人才支持政策;开展千名新经济新业态领军人才、千名服务业领军人才培育工程,引进和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实施新时代“甬上工匠”培育行动,探索“技术高管”“产业教授”制度,畅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互认通道,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积极打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推进工程师队伍建设。

      最后,加强人才发展环境建设。高新区将建立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大力实施柔性引才模式,完善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健全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人才评价;构建包容审慎的人才管理机制,明确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完善以知识、技能、管理等要素参与利益分配的人才激励机制,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通过科学技术奖励、绩效奖励、创新型人才津贴等途径增加高端人才实质性收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