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用实干落实“五比”要求|银川开发区鼓足干劲 冲刺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0:37 点击量:247 字体: 分享:

      有一种使命叫全力以赴,有一种付出叫奋勇争先。

      2021年是大考之年也是大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银川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六次推进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产业发展中再开新局面,在项目建设上再掀新高潮,在招大引强上再出新成效,用实干落实“春比招商、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增长”的“五比”要求,吹响了经开区凝心聚力抓项目、强产业、谋发展的奋进号角,为打造“千亿园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项目投产

      提升园区经济发展“增长力”

      “我宣布,鑫晶盛年产3500吨工业蓝宝石产品成功下线……”

      12月3日上午10点30分,在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生产车间内,随着一声令下,鑫晶盛年产3500吨工业蓝宝石产品成功下线,这标志着经开区新材料产业乘风破浪、再创辉煌,为全面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和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蓬勃发展贡献经开力量。

      据悉,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由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项目一期建筑面积7.3万平米,安装300KG级蓝宝石晶体生长炉1152台和部分加工设备。项目达产后,可创造就业岗位500个,年产蓝宝石晶体3500吨,预计实现年产值17亿元,贡献利税2.75亿元。

      “今天的项目投产不仅对工业蓝宝石产业强链壮链补链具有推动意义,也为经开区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建伟说,为了推进项目早日实现投产达效,在区、市党委政府及经开区管委会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和亲自推动下,项目从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都体现了“经开速度”。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力推进项目早日实现投产达效,为“千亿园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银川市“三新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鼓足干劲的项目建设如加速的高铁,高歌猛进。

      时针拨回2020年,8月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入园洽谈;11月,该项目落地开工;12月,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2021年3月,已全部完成厂房承台建设;5月,已基本完成厂房钢结构主体;6月底已安装完成144台蓝宝石长晶炉并进入调试阶段;11月,已安装完成576台蓝宝石长晶炉,并具备投产条件;11月28日,首批工业蓝宝石产品成功出炉,该项目也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重大项目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聚合器”。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麦欣甫表示,在推进项目建设上,我们认真推行项目并联审批、集中联办,实行了领导包抓、周协调例会等工作机制,采取节假日施工、冬季施工等措施,从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不断刷新项目建设速度,确保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开工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项目早日达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合力,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园区已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以争先创优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高举“项目立区、实干兴区”发展大旗,抓牢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和韧劲,全力以赴推动园区项目快开工、早投产,为经开区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破浪前行。

      项目签约

      增强园区产业配套“推动力”

      项目是立区之本、兴区之基、强区之策。银川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三新产业“主战区”,一直以来都牢牢抓住产业项目不放松。

      12月3日上午,银川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再添“新军”,晶盛机电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项目——年产40万片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落户园区,这既是经开区贯彻落实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和银川市“三新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又一体现,也是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为经开区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该项目将建设7.5万平方米厂房及辅助设施,主要生产6英寸及以上导电型和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晶片,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33.6亿元,建成达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年产6英寸碳化硅晶片40万片,可实现年产值24亿元,贡献利税2.8亿元。

      “此次,我们在经开区投资建设的年产40万片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不仅填补了银川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的空白,也为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蓬勃发展积蓄动能。”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亮表示,未来,我们将通过产业上下游协作发展,进一步打造国内碳化硅材料集研发、生产、应用的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引领宁夏工业向高科技、高产出、高附加值的方向快速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

      让投资“主角”担重任、当尖兵,银川经开区找准产业培育“着力点”,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光伏材料产业基地目标,不断延伸下游产业链,做大做强单晶电池、光伏组件产业;围绕建设全国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目标,以工业蓝宝石晶体为基础,不断向下游切、磨、抛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围绕建设西部具有影响力的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目标,不断延伸晶圆切磨抛深加工,积极推进大尺寸半导体级硅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研发水平,加速推进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方向迈进,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底盘。

      当前,一幅新材料产业发展蓝图跃然眼前。银川经开区依托隆基、中环、鑫晶盛等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36亿元,同比增长86%。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以产业链为笔,深入推进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半导体等产业集群建设,精雕细琢出园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工笔画,奏响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项目招引

      形成园区产业发展“聚合力”

      招商引资,是园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经开区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危中寻机,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不掉线”?银川经开区把招项目、引投资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重头戏”来抓,围绕“三新”产业,主动出击点对点、一对一招商,着力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重点在光伏材料产业链、工业蓝宝石产业链、半导体产业、石墨烯电池材料、枸杞深加工产业链上加大招商力度,着力提高招商的精准度,争取形成“落地一个项目,引来一批企业”的联动效应,为经开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招商引资工作就是要抓早、抓紧、抓实,在主动出击中抢占先机。”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招商团队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步伐,不遗余力地创新招商形式、加强招商力度,在5场签约活动上,共签约合同项目25个,协议总投资287亿元;招商专班外出招商60余人次,考察企业100余家,邀请行业及产业链重点企业中高层人员来银考察300余批次……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5.5亿元,同比增长5.1%,园区招商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

      精兵强将出击,优质项目纷至沓来。银川经开区围绕“三新产业”、“增链延链”、“绿色低碳”、“数字赋能”谋划储备项目,截至目前,已谋划储备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797亿元。其中储备第一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2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亿元,全部达产预计实现产值330亿元以上。

      一张张饱含“成色”的答卷,正是银川经开区提前谋划、务实担当,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最好的回报。

      银川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蕾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抓手,全面落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投产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推进思路,继续在“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着力招引产业链中高端、高科技、龙头项目,努力打造一批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标杆,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奏出最强音,为“千亿园区”建设挺起“产业脊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