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首发“正面清单” 力推“一号产业”开放创新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0:50 点击量:269 字体: 分享:

      直击痛点、聚焦难点,苏州工业园区再度迈出先行先试步伐。近日,《苏州工业园区(自贸区苏州片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深化开放创新激励干事担当正面清单》正式发布,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进一步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机制,破除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开放创新发展中的瓶颈障碍。

      监督在前?为改革松绑

      《正面清单》是园区鼓励支持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的又一次重要探索,由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门共同制定实施。《正面清单》明确支持各级各部门在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充分调研、集体决策、积极作为,协力推动苏州自贸片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对有关单位或个人在开放创新、先行先试工作中出现失误或者偏差,符合规定条件且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未造成重大损失或者社会负面影响的,依相关程序实施容错免责减责。

      起草过程中,园区聚焦全产业链条、全要素保障和全流程服务,梳理汇总了争取政策支持、推进任务落地、优化亲商服务、提供人财物保障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的痛点难题,尤其是需要争取支持等进行较大突破和探索的任务。“正面清单是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有力实践,纪检监察部门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干事者鼓劲撑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园区‘双一流、新中心’建设。”园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叶新说。

      自下而上?为需求破题

      信达生物是园区自主培育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成立十年来已建立了一条包括26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7个品种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近期,乘着园区加速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的“东风”,信达生物又启动了新项目,专注于抗体偶联药物的开发。

      在此次出台的《正面清单》里,园区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对于信达生物来讲,无疑拓宽了创新发展的空间。“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正在争取将我们重点聚焦的细胞治疗、抗体偶联药物等新一代治疗药物纳入后续重点建设方向,在政策和资源方面给予支持,加速企业攻关研发。”在信达生物制药集团首席科学家陈炳良看来,《正面清单》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将提供不限于资金扶持的全方位的推动。

      中科苏州药物研究院是园区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的共建机构,致力于新药领域的自主研发,为园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在研新药项目超40个,其中6个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正面清单”中的多项内容,都紧密贴合了像中科苏州药物研究院这类创新机构的需求。“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仪器自主采购等方面鼓励我们行使自主权,受益很大。”中科苏州药物研究院副院长乔刚进一步解释说:“以采购事项举例,我们是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属性是地方事业法人,但又是企业化运营,不使用政府预算。我们采购科研仪器既无法纳入中科院现有的设备采购流程,也没法进入当地的政府采购系统。根据正面清单,我们可以自行制定采购政策,院务会和理事会通过后就能实施,不仅让我们的采购工作有据可依,也极大方便了科研活动的开展。”

      全面系统?为创新提速

      生物医药是园区前瞻布局、重点发力的“一号产业”,是园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相关企业近2000家,创新型企业数、国家级重大人才数、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数、生物大分子药物总产能、企业融资总额五项指标,连续三年占全国20%以上,产业产值迈上千亿级。在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技术竞争力均位居第一。

      《正面清单》深度聚焦苏州自贸片区开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的改革任务,包括6条具有针对性、代表性、引领性的清单事项,内容涵盖生物医药发展定位、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国际化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等产业链各个环节。

      “不论是鼓励中心与领域内各类优势创新主体开展合作,加快技术攻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还是积极争取省、市相关职能部门权力事项赋权、委托或下放自贸片区办理并优化承接事项办理流程,都非常符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特点。”在科创委产业处相关负责人王正宇看来,有了《正面清单》支持,职能部门开展改革创新有了更充足的底气,创新要素之间也将碰撞出更多的合作火花。

      企业有需求,服务就跟上。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离不开优质的生态环境,《正面清单》有广度、有深度,全面系统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而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正面清单》也将动态更新,同时园区也将以点带面,将该模式复制推广至其他产业领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