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杭州湾上虞开发区对标世界先进水平 加速建设核酸药产业区

    来源:杭州湾上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09:39 点击量:313 字体: 分享:

      生物医药是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最近,在国家发改委授牌的生物产业基地——位于奉贤的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栋有15年历史的大楼被爆破拆除,其所在的720亩土地,将投资100亿元,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开发建设核酸药产业园。

      而这段时间,医保谈判代表的“灵魂砍价”圈粉无数,关于药品的生产、研发和上市等也受到不少网民关注。专业人士表示,随着核酸药产业园全产业链的发展,也将对降低制造成本、缩短研发时间、加快药物上市进程,起到积极作用,或许能为更多的“小群体”带来希望。

      “5、4、3、2、1,起爆!”12月4日清晨6:30,在杭州湾开发区内,一幢矗立了15年的地标建筑应声而倒,顷刻之间化为一片废墟,整个片区豁然开朗。

      在附近工作的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附近工作三年多,上下班都能看到这栋闲置的大楼。“这幢大楼一直空置在那边,感觉也蛮可惜的。那天听说要炸掉,我们在抖音上面也看到了以后的规划图,感觉规划得都很好的。”

      据了解,这幢大楼的原属企业因2013年国家推出“煤改气”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于2015年正式关停,这座大楼也随即被闲置。根据规划,这片占地720亩的产业用地,将转型发展成为集科研、孵化、加速产业化、功能配套为一体、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的核酸药产业园。由于这栋楼原来按办公楼设计,整体结构、层高、地下空间都不符合研发楼要求,会制约该园区的整体功能打造,因此只能拆除。园区建成后,将会大幅降低我国核酸药物的研发成本、加快上市进程。

      “我们聚焦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瞄准了核酸药物的赛道,提出打造‘东方美谷 生命信使’这样一个核酸药物的全产业链。”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中心主任顾文博介绍说,核酸药物是基因治疗的一个重要领域,它在对癌症、罕见病以及遗传性疾病方面,能够从另一个诊疗方向上、技术方向上有望取得一个重大的突破。

      该产业园以核酸药物上游关键原料中间体领军企业为龙头,吸引研制核酸药物成药,以及递送系统的科创型企业在这里集聚发展。此外,对于目前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工作,核酸药产业园也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我们已经引进的一家企业,他所做的核酸探针引物,正是核酸检测试剂中的一个核心原料,相当于检测试剂的一个芯片。”顾文博表示,“目前这家企业已经占据了整个国内70%以上的,核酸检测试剂的核心原料供应。这家企业过来以后,他的工业化生产能力,就能够在这里得到有效满足。”

      该产业园预计实现总投资100亿元,年产出100亿元,计划将于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来,杭州湾开发区还将结合海湾生态宜居资源,打造包含核酸药产业园、大学城产业园在内的的“东方美谷 生命信使”生物医药发展带,引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