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改革创新+特色产业+营商环境”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09:44 点击量:273 字体: 分享:

      东疆保税港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记者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获悉,截至11月12日,东疆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0.59亿元,比去年增加25亿元,增长32%。凭借改革创新的强大引擎,东疆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零到百亿”加速跑。

      “近五年来,东疆财政收入年均增速高达48%,财政指标高速增长,折射出东疆经济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东疆保税港区负责人介绍,“解码东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原因,‘改革创新+特色产业+营商环境’成为关键词。”

      东疆拥有自贸区与综保区的双重身份,是对外开放和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东疆聚焦市场主体最迫切的诉求,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打造自贸区创新发展“排头兵”,并大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示范经验。今年7月,“保税租赁海关监管新模式”代表天津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入选2021年国务院发布的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东疆4项案例还入选天津自贸试验区2021年度金融创新案例,占天津各创新主体上报案例的30%,近期又有5项新案例上报。作为全国融资租赁政策创新策源地,东疆今年依然发挥着行业领航员的作用:国内首单复兴号高铁直租业务、全国首单货机跨境资产包交易、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发行、全国首单保税“客改货”再租赁业务均在东疆落地完成。

      实现经济发展,除了需要创新推动力,还必须有大产业、大项目的支撑力。近年来,东疆已形成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网络货运、国际贸易、冷链仓储等多种新兴产业聚集效应,并不断引领行业发展,商业新模式层出不穷,为经济发展积蓄了新动能,跑出了“东疆加速度”。今年1至10月,东疆新增的飞机、船舶、海工等跨境租赁资产10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6%;跨境租赁资产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全国占比约80%。目前,东疆已是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中心,预计明年将迎来第2000架飞机租赁业务。同时,东疆为辖区内主导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了多项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也是东疆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今年,东疆多次为服务企业和群众首开先例,试点了多项政务服务“第一单”。全国首个存量企业经营范围批量转化、全市首个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设立合伙企业、产业项目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不动产登记电气热联动等业务均在东疆试点。东疆管委会还与自贸法院、租赁法庭持续深化合作,依托优质的司法服务,东疆吸引了众多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企业聚集,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