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溧阳经济开发区(上兴镇)打造“宁南生态创新城”

    来源:江苏溧阳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09:22 点击量:311 字体: 分享:

      初冬的曹山,层林尽染、叠翠流金。12月的溧阳经济开发区塔吊林立、车水马龙。溧阳经济开发区(上兴镇)自2016年8月移师上兴以来,所有经开人都在为加快实现“二次创业、跨越发展,建成宁南生态创新城”的目标愿景而努力。在过去5年里,大家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在项目招引、城镇建设、农旅融合、改革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全力以赴,在打造南京都市圈最具特色的“宁南生态创新城”道路上阔步前行。前不久,溧阳市委、市政府召开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城工作调研会,会上市领导紧扣全市发展大局,立足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城战略布局,为经开区接下来的发展指向定位、把脉问诊,市委书记徐华勤在会上提出“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城是全市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头号工程’”,进一步凝聚了“两区两镇”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发展共识,在经开区内部掀起了新一轮的干事热潮。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经开区将围绕全市“争创五个示范”总体部署,把“融入南京第一城、争创国家经开区”作为“十四五”发展的总目标,继续狠抓项目、创新、协作、生态四个关键要素,为全市加快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体现经开担当,作出经开贡献。2022年,经开区将着力做到“两突破”“两集聚”。

      突破镇级思维,实现开发区作为。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围绕三大特色产业开展企业家招商、产业链招商、溧阳人(商会)招商,全面充实驻宁、驻沪、驻深等地招商力量,确保50亿元制造业项目再突破。突出抓好项目服务,落实招商绩效考核,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园建设为引领,大力支持国强镀锌、友发钢管等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加快推进时创光伏电池、长盈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精准招商补链,推动光伏产业集聚成势;以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加快曹山未来城建设,协同瓦屋山低碳城,推动文旅会展产业形成区域影响力。

      突破行政区划,树立都市圈意识。以经开区与溧水区白马镇合作共建国家田园综合体为切入点,打造“两溧特别合作区”的“先导区”,不断深化与南京方向的交通、生态、产业互通互联,全方位承接南京优势资源外溢。以“十二望楼”建设为纽带,深层次布局“上竹一体化”和“上旧一体化”,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方面形成协同的体制机制,共建“北湖特别合作区”,在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城内形成产业联动、功能互补、优势叠加的生动发展局面。

      集聚科创资源,推进产学研一体。加快东南大学基础设施安全与智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全面启动中航工业气动院南方分院建设,加速推进北湖科创城、国家级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国强宝钢联合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完善花村宅基地改革人才引进机制,落实人才引进和培育的各类奖补政策,建好北湖人才公寓,规划老河人才公寓,以良好的创新生态吸引高端人才,为经开区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支撑。

      集聚功能要素,深化城乡融合。明年,曹山未来城一期基本建成,九洲城市综合体完成商业综合体和颐养中心主体施工,瓦屋山低碳城全面启动,由镇到“城”的格局全面拉开。开工建设上兴埠公园和北湖公园,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区域供水一体化(北环线)、北山污水处理厂、子午线供电线路基本建成,大力提升园区功能配套能力。实施国省道进区节点“五路五口”整体环境提升工程,启动上沛绿色建材产业园和上兴河全域整治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花村宅基地改革,打造“上兴样板”,形成“上兴经验”。明年计划再打造10个以上美丽宜居村庄,持续推动牛头山、留云村、姚河坝等村庄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打造“城区园区景区三区联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经开区发展美好画卷。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溧阳“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经徐徐打开,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城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开区将以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和敢于探路的勇气锐气,全力打造南京都市圈内最具特色的“宁南生态创新城”,将市委、市政府对经开区的期许变成美好现实,在溧阳奔向绿色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