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甘肃:改善营商环境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解读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4:16 点击量:333 字体: 分享: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五部门相关负责人对《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条例》是在充分吸纳国家和省上已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紧扣中小企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对2009年8月1日以来施行的《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进行修订。新《条例》已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条例》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对哪些方面的内容作出了修订?如何保障《条例》各项政策有效实施?省工信厅等五部门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解答。

      及时修订 完善惠企政策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

      “此次修订《条例》是我省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自2009年8月1日施行以来,在激发我省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上位法的修订和我省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有关内容已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形势和发展的需要。

      该负责人表示,甘肃省及时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既是确保法制统一、落实落细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最新立法要求的需要,也是关注难点热点,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在修订过程中,为提升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省工信厅等部门立足于甘肃实际,委托省人大立法基地兰州大学法学院对《条例》修改完善,并广泛征求部门、市州和企业的意见建议,确保《条例》各项政策措施真正惠及企业。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诉求,加强顶层设计,聚焦政策效应,力求提出措施更有操作性,更能解决突出问题,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内容完善 政策亮点突出

      “《条例》由原先的8章44条扩充为10章63条,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创新发展、市场开拓、服务措施、权益保护、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定。”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修订后,新《条例》具有更加突出注重制度完善、更加突出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突出体现地方特色、更加突出纾困政策支持、更加突出创业发展扶持共五大特色亮点。

      据介绍,新《条例》坚持落实基本经济制度,加大财税支持、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制度设计,固化细化我省在产权保护、减税降费、贷款融资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及工作体系。

      同时,新《条例》以市场公平竞争、融资难融资贵等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聚焦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从优化发展环境、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融资服务等多个重点领域完善基础性工作。精准把脉阻碍甘肃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沉疴痼疾,听取了中小企业的意见建议,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使《条例》更加体现甘肃特色。

      此外,新《条例》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作为重点内容,单设“融资促进”专门章节,制定了融资导向、融资机制等条款,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协同合作 确保政策落实

      “省工信厅将强化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加大对新《条例》的解读,特别是加大财政、融资、创业、创新、人才、市场等要素供给方面的服务保障力度,会同各部门、各地区合力推动《条例》实施,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省财政厅将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实现健康发展。”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财政厅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甘肃省各类中小企业持续做大做优。同时,积极支持争取中央财政“专精特新”专项资金支持,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靠实工作责任,持续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引导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公平竞争;对中小企业积极扶持、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推进《条例》落实落地,主动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凝聚政策合力、部门合力,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全力支持和服务好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我们税务部门的应尽之责。”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足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切实为甘肃省中小企业的持续做大做强贡献好税务智慧、税务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