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银川开发区众森生态:以产业化生态修复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09:22 点击量:336 字体: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那么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银川经开区企业宁夏众森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森生态”)坚持绿色发展的方向路径,持续在生态经济发展上聚焦用力,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懈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高站位谋划,描绘生态发展蓝图

      生态兴则文明兴。作为一家集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生态监测与防治、城市生态、绿化造林、生态景观工程设计、施工、养护及苗木花卉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经营管理企业,众森生态自2007年成立以来,主要从事于荒漠化草地、砂地、盐碱地、垃圾场、废弃矿采空区、湿地等生态治理修复研究工作,并致力于用乡土植物治理修复生态环境及对抗性强植物的引种和驯化,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修复生态、还原生态、海绵城市节水园林’一直是我们企业秉承的绿色理念。”众森生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力以赴推进各个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建设,在当好保护绿水青山使者的同时,积极为区、市高质量发展描绘生态新蓝图。

      如今,众森生态通过5S生态建设标准,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截至目前,企业已具有城市园林绿化、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环保工程专业承包等资质,并成功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及环境、健康体系认证,连续四年获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连续两年获得“银川市龙头企业”的称号,在全区绿化行业中树立了优质的企业形象,为企业今后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

      高水平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成效显

      发展与生态是“一根扁担两头挑”,一头挑着金山银山,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众森生态深谙其道,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治理各类矿山环境突出问题,推动矿山生态修复提标增效。

      在生态修复项目中,众森生态灵武段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获得了区、市领导及行业内部的肯定和赞赏。

      据悉,该项目位于灵武市东北30km,治理面积为114.59h㎡。因灵武段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在治理修复前,原始地形地貌破坏程度严重,采坑边坡失稳严重,形成高20-60米,宽度120-150米的裸露开采面,具有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同时,该项目原始植被遭到破坏,草场变成荒地,致使黄沙裸露,风起沙扬,不仅对黄河造成了污染,也持续恶化了当地自然生态环境。

      众森生态第一时间配合进行矿山修复工作。2020年6月27日工人进场施工,历时110天,治理面积114公顷,削坡回填土方量40万方,众森生态用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实、做好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全面推动我区生态保护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们通过资源整合,集中各方智慧与力量,积极对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进行深度研究,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真正做到用技术和实践将绿水青山留在当地。”众森生态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矿山生态修复的具体实践,我们也总结出了一套矿山治理修复体系,为企业今后在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提供了动力与信心。

      接下来,众森生态将继续以系统性生态建设理念为引领,把成功的技术和经验总结推广到宁夏更多的矿山生态修复中,为宁夏生态治理修复提供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努力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

      高标准推动,筑牢生态发展绿色基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是关系到宁夏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也关系到银川市高质量发展。众森生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上齐抓共管、在治理上协同发力,在修复上攻坚克难,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筑牢宁夏生态产业发展绿色基底。

      “作为全区生态重点企业,我们始终肩负起建设者的责任与使命,积极形成以生态研究为引领、以设计为先导,为生态立区战略引入新理念,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众森生态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科研、学术交流与推广运用方面,与国内著名企业及院校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建立强大的科研、技术指导团队,积极拓展生态领域内的学术交流及技术引进。同时,我们还依靠科学的现代化管理和精悍的人才科研团队,在花卉、苗木的引种、培育、驯化,园林品质工程、城市生态工程的营造,园林施工队伍的培养及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方面逐年提升,积极追求专精特新的品质,为生态文明建设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心底,众森生态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今,众森生态已先后完成银川市黄河滩区环境保育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重瓣榆叶梅等特色苗木繁育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沙枣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新品种创制研究及高效栽培技术示范项目,贺兰山矿区蒙古扁桃等驯化种树的生态修复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宁夏贺兰山生态修复特色植物引种繁育及试验示范等多个项目。同时,企业还被评为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宁夏黄河流域特色植物应用(金凤)技术创新中心等多项荣誉称号,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未来,众森生态将继续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作为企业全局性、战略性的头等大事来抓,笃定心志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发展,持之以恒地做好基础性、经常性、长远性工作,坚持自然修复为主、人工恢复为辅的工作思路,加大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力度,积极探索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新路径,着力推动生态保护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奋力争当宁夏生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