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淮安开发区党政办“小网格”释放“大能量” “小企业”取得“大产出”

    来源:淮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09:01 点击量:305 字体: 分享:

      “感谢经开区,帮助我们企业人员解决了与家人长期两地分居的大难题!”这是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帮企业解决2个子女入学问题后,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真诚致谢。

      近年来,党政办深入践行“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一线服务企业,作为重要的政治使命、目标追求,坚持“真服务、真用情、真有效”,扎实开展网格化服务,善于和企业交朋友,主动靠前帮办,在企业用工、提质增效、增资扩能等方面均取得实质性进展,赢得了企业好评,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企业的事,就是我的事

      党政办以“真心、真情、真招”服务挂钩企业,始终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家事”,围绕7个在手服务企业运营情况和存在问题,主要领导常过问、亲自督、带头帮,网格人员勤走访、主动问、靠前帮,尽最大努力全面做好企业帮办。坚持每周到企业至少走访一次,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向企业传达惠企政策、提醒安全隐患整改等,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有效提升企业满意度;对于企业提出问题和诉求,不论大小,不管难易,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始终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第一时间服务到位、帮办到底,全力为企业解忧排难,让企业一心一意搞生产、专心致志谋发展。

      去年,淮安秉信环保有限公司厂区内污水排污站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党政办积极帮其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办理手续,使污水排污站顺利改建完成;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党政办四处询问,为其联系洪泽化工园区原材料购买渠道,解决企业阶段性生产难题。今年年初大雪,淮安华顶鞋业有限公司厂区内积雪厚盖,影响生产,党政办帮助其联系购买工业用盐进行厂区化雪确保正常生产;下半年,企业因扩大生产线急需新租厂房,党政办知晓后主动联系对接,就近协调钵池街道厂房。开展手续代办帮办服务,今年帮助淮安六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代办新职工入职医保、社保等事项4个。尤其是能耗“双控”以来,党政办第一时间将市、区有关政策向企业传达,让企业不用担心拉闸限电影响企业生产、物资储备等事宜;协调淮安美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用电事宜,维持企业正常生产。近年来,党政办共帮助解决企业职工子女入学问题21个,帮助解决职工宿舍、用工需求、厂房租赁等问题6次,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营商环境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网格化服务开展以来,党政办始终以“贴身服务”严格要求自己,把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做好企业帮办,实实在在拉动企业生产力。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反复形势,党政办挂钩帮办的6家规上企业,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疫情防控,实现产销两旺,截至目前,6家企业开票平均同比增幅24.3%,税收平均同比增幅87%。

      通过近5年的网格化企业帮办,党政办服务的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发展持续向好,做大做强的愿望日益强烈。在得知企业有增资扩能的意向后,该办深入了解扩产扩能计划,主动超前为其考虑企业注册、选址等事宜,积极推动,让企业追加投资的想法变成高层决策,进而成为现实。目前已有2个服务企业计划在区内新上项目追加投资,洽谈进展顺利。其中,六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动将其昆山厂区1000万元的产能转移至淮安厂区,党政办现场协调确保用电,保证企业订单顺利完成,增加了企业对经开区和淮安市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实地生产增资的信心。今年,企业计划新追加5亿元项目投资,现已提交经开区项目评审会研究。富扬电子新投资的电子电磁屏蔽及相关材料项目已于今年年初签约,总投资2.3亿元。目前,已完成公司注册、项目立项、设计要点和环评批复,土地预审和平面设计;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58亿元,年纳税1700万元以上。

      “四劲”精神推动低效企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党政办发扬“盯劲、钻劲、狠劲、韧劲”“四劲”精神,突出靶向发力、因企施策,为经开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挂钩的5家低效用地企业稳步成长,截至目前,已全部达到序时进度完成增效要求。其中,万润通用已在上半年超前完成目标任务,其余4家企业在11月底前全部实现全年2.1万元/亩的任务目标。

      新地物流企业由于前期股东高层变动,导致在淮项目投资一再搁置,成为让人“头疼”的低效项目。为推动该企业尽快实现提质增效,党政办每周实地开展相关工作不少于3次;今年上半年先后2次赴成都企业总部,与运营经理当面洽谈,下半年赴上海与企业负责人会见洽谈,让企业高层感受到经开区满满的诚意,也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压力。在党政办的不懈努力下,企业高层答应想方设法增加淮安产能,积极拓展其他主营业务,加大开票和纳税力度。截至11月中旬,该企业实现应税开票2011.5万元,同比增幅88%;1-10月份,入库税金116.56万元,同比增幅118%。

      开辟“绿色通道”赢得台商点赞

      在扎实做网格化服务的同时,党政办全力做好全区台企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且时有反复的严峻形势下,党政办通过多措并举、周到细致的服务,成功在区内开辟疫情防控、矛盾调处、行政审批三条“绿色通道”,不仅为区内台商,更为全市台商提供人性化、快捷化的高效服务,获得了疫情期间来淮台商的良好评价。同时还主动联系台商、对接疾控,帮助台商台胞完成疫苗接种;坚持下沉到一线了解台商台企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诉求,为其搭建沟通桥梁、畅通沟通渠道;为台企办理赴台、出境各类报批手续提供便利,尽力为台商节约经济和时间成本。

      截至10月底,已帮助8000余名台企员工通过“绿色通道”迅速返岗,为庆鼎18名来区人员提供优质隔离服务,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还帮助可宾、宏盛、东威五金等企业搭建沟通桥梁,维护了台商台企合法权益;有30多家台企成功办理了APEC审批手续,为台商节约了大量经济和时间成本。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