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出炉 宁波高新区排名第16位

    来源:宁波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09:02 点击量:318 字体: 分享:

      近日,由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投研电讯4家智库机构联袂推出的“2021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单发布。

      该榜单围绕政治执行力、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环境美誉度、创新活动绩效、创新的国际化、创新驱动发展6方面,对全国169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包含苏州工业园区)展开评价。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宁波高新区”)在该榜单中位列第16。

      浙江3个高新区上榜,宁波高新区排第16

      据了解,“2021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单的评选,主要参考了全国的国家高新区在政治执行力、自主创新能力、国内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表现。

      在该榜单中,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分别占据前4名,体现了这4个国家高新区在创新能力上的领跑地位。

      浙江有3个国家高新区上榜,上榜数量在所有省份中排在中上游,这3个上榜的国家高新区为杭州高新区、宁波高新区、绍兴高新区,分别排在第9位、第16位、第61位。温州、衢州、湖州、嘉兴等几座城市的国家高新区此次未上榜。宁波高新区的创新能力在所有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16,在第11名-第20名的争夺中,落后于南昌高新区、合肥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等,领先于南京高新区、重庆高新区、无锡高新区等。而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评价结果,2020年宁波高新区的综合实力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15,此次的创新能力排名与这个综合实力排名大体相当。

      科创支撑成效明显,宁波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

      宁波高新区的前身是宁波市科技园区,始建于1999年7月。2007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东临宁波深水良港,南接杭甬高速公路,西靠宁波市区,北连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宁波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载体和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科技创新基地。

      据宁波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贻泉介绍,近年来,宁波高新区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新材料科技城、宁波软件园等建设,瞄准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集聚一批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共建西工大宁波研究院等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出一批产业创新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能力。

      如今,落户于宁波高新区的永新光学、均胜电子、激智科技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

      通过科创政策引领、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引育、创新生态构建等一系列举措,如今的宁波高新区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