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烟台开发区教育“内外兼修”推进“双减”

    来源:烟台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09:22 点击量:404 字体: 分享:

      贯彻落实教育“双减”政策,烟台开发区主动作为、内外兼修,在确保教育质量的同时,切实减轻校内作业、减少校外培训,将“减”出来的时间,充实多样化、个性化的课后服务和课外活动,让“双减”政策红利切实惠及每个中小学生,不断提升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作业少了  学习效率升了

      12月13日,记者走进开发区内部分中小学校,看到“双减”工作初见成效:在第一小学,学生们课后上起了各类兴趣班;在第二初级中学,“作业少了,睡眠时间长了”,学生们实现了“小心愿”;在实验小学,足球场上飞奔着欢快的小小身影……

      “‘双减’减轻的是学生的负担,但不减的是教学质量和教育责任。”开发区教育分局负责人说,随着“双减”工作的不断推进,全区各中小学校发生了可喜变化,学生作业少了,课堂教学更生动了,课后校园更热闹了,全区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聚焦作业管理,减负不减责。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开发区细化全学段、各学科作业设计,建立作业总量控制、作业批改反馈等制度,确保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保证学生睡眠时间。

      “作业是巩固一天所学知识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学校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第二初级中学校长王爱娟介绍,根据全区“双减”部署,学校创新设置分层作业,建立“基础作业+弹性作业”模式,探索实施“六化七护”课改行动,学校合理设计每日“作业菜单”,既有巩固型、预习型作业,也包括拓展型、创新型作业,然后通过“作业超市”“作业自助餐”等形式,由学生自主选择完成,真正实现“个性化定制”。

      回归本真  守住课堂主阵地

      作业负担减轻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成为“双减”工作的重中之重。

      “守住课堂主阵地,积极整合各类课程和学科教学内容,灵活建构学习形式,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教学常规管理,推动教学回归本真,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开发区教育分局负责人表示。

      为有效化解学生课后辅导难等问题,开发区依托先进教育信息技术手段,让老师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进而形成以学生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帮助学校提升备、教、改、辅、研、管的精准性和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性,提高教育质量,减轻师生负担。

      “与此同时,学校在立德树人、学生全面发展上层层做‘加法’。通过邀请专家入校指导、专题培训、课例打磨、主题教研等形式打造名师、名课堂。”实验中学负责人说,学校培养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以此来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

      课后服务  增强教育能力

      “放学后,我们可以参加学校合唱社团、箜篌社团、舞蹈社团……校园生活真是丰富多彩。”第一小学的学生们对每天的课后延时服务活动热情高涨。

      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是全区抓实“双减”工作的重要方面。为有效解决“看护难”问题,全区各中小学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实施“一校一策”,全面推行“作业辅导+特长培养”等课后服务模式。作业辅导课中,老师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做到重点问题集中辅导,个别问题当面辅导,普遍问题全体辅导,达到学生回家基本没有书面作业的目标。

      特长培养形式多样,学校设计内容各具特色,主要开设歌舞、书法、美术、阅读、机器人等以兴趣为主的特色课程。这些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深得中小学生们喜爱,每天课后校园里就热闹起来,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不同的课外活动。

      “为满足学生需求,开发区把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扎实构建多元化课程体系。”开发区教育分局负责人说,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35所中小学实现延时服务全覆盖,累计服务学生2.5万余人次,进一步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