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全市首个百亿“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落户天津港保税区

    来源:天津港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09:14 点击量:370 字体: 分享:

      近日,经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批准,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发布中标通知,确定天津港保税区城市更新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天津港保税区海港区域(以下简称:海港区域)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主体。本次中标,标志着天津市首个大型“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工改工”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所谓“工改工”,是指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摒弃传统房地产开发思维,维持原工业用途土地性质不变,改造升级原有厂房功能或翻建新型产业设施。

      区位优势

      天津港保税区因港而生、依港而兴,是我国第二个、北方首个保税区,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本次实施城市更新的海港区域是天津港保税区的起步区和发源地,其地处天津市滨海新区核心区。东侧紧邻天津港北疆港区,西侧紧邻海滨高速,距离天津主城区约38公里,位于京津城市带和环渤海城市带的交汇点,是连接天津港和滨海新区主城的产业黄金区位。

      海港区域因产业定型早,当前产业结构偏传统,区域面貌和载体功能难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在天津“制造业立市”和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天津港保税区以海港区域城市更新为抓手,聚焦打通集疏港堵点、搭建跨境交易服务场景和建设智慧低碳综合保税园区等具体目标,着力提升天津国际贸易能级、促进天津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和滨海新区港产城融合发展。

      突出特色

      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谋划下,海港区域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投资约110亿元。百亿级资金投向“工改工”的产业园区更新,是天津乃至国内城市更新领域难得一见的大手笔。依托天津市开放型经济中心和国际物流贸易高地的功能定位,以及“自贸区+综保区”双重政策加持,海港区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重点突出新窗口、新布局、新动能、新空间和新模式的“五新”特色目标。

      海港区域城市更新项目突出“新窗口”特色目标,通过提升港航服务能级和国际交往能力,将海港区域打造成为辐射内陆广袤腹地、联通国外广阔市场的对外开放门户,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多元化业务,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同时,项目突出“新布局”特色目标,旨在促进海港区域转型升级,打造天津口岸经济和保税加工贸易的首选承载地,使区域从出口导向到双向开放,提升区域国际贸易能级,辐射京津冀和三北市场。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综保区21条”)明确提出,赋予综合保税区改革开放新使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研发资源、夯实的制造业基础,海港区域城市更新项目突出“新动能”目标特色,力求用好用足“综保区21条”,积极拓展保税研发、保税检测、保税维修再制造等制度创新探索,使海港区域逐步转向新型保税产业,实现区域产业能级提升和动能转换。

      此次海港区域城市更新项目更新范围6.5平方公里,项目突出“新空间”特色目标,将着力加强海港区域与周边区域的融合发展,打造区港联动、产城融合的海港腹地经济体,建设智慧低碳园区。项目还突出“新模式”目标特色,创新产业园区投资运营模式,将搭建国企主导,多元主体的新模式。在资本市场层面,引入多主体资本助力海港区域产业发展。在产业招商层面,精准策划产业招商路径,制定完善的招商产业政策体系。在运营模式层面,“孵化+投资”新兴产业。最终实现政策性金融支持和产业资本参与的多赢格局。

      城市更新的本质是城市发展的转型升级,可以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实现城市精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津港保税区海港区域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是贯彻落实全市“双城”发展战略布局,推进美丽“滨城”建设的实际体现,项目将在“五新”特色目标指引下,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位,全力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