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文登经济开发区:回顾2021交答卷 展望2022谋新篇

    来源:山东文登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6:36 点击量:179 字体: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的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年,开发区招商引资取得优势突破。全年共开展招商活动170多批次,共引进注册各类项目32个,其中锂电池新材料、谷雨春医用微球产业化、高性能橡胶制品、诚弘生物医药、新型集成线路板产业园等7个项目投资过亿元,由山东亘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联合投资建设的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总投资达到了30亿元,重点跟踪在谈已达成意向的项目还有20多个。新注册外资项目17个,实际到位外资11218万美元。

      2021年,开发区项目建设发力加速。29个项目列入区级重点项目,其中有19个列入了市级重点项目,是历年来列入区级、市级重点项目最多的一年。今年新建项目17个,全都在快速推进。威海先进材料研究院项目,仅用90天时间,4栋2.4万平方米车间就建成竣工。亘元锂电池项目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合成离心车间、纯化包装车间就开始基础施工。家家悦九龙城项目,仅用27天,地块内自来水管网、燃气管网、污水管网、电力管线等全部搬迁完成,目前项目已经开挖土方50多万方,完成率达到98%,地下二层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2022年1月底地下二层基础施工完成。

      2021年,化工园区承载能力大幅增强。路网建设、污水处理、河道整治、信息化建设、村庄搬迁、安全消防、绿化美化“七大工程”扎实推进,园区形成了“四纵七横”的主干路网,自来水、雨污管网、通讯网络等实现全覆盖。双回路电源、蒸汽、天然气实现了饱和式供给,新建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已开始运行。园区公共管廊、一企一管已经完成,百年一遇防洪设施、特勤消防站、安全环保智慧平台系统等投入使用。现在,园区具备了承载重大项目落地的条件和能力。

      2021年,开发区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投资3.5亿元,对区内香山北路、朵山路、九龙路、堆金路等11条道路进行综合改造,共硬化路面35万平方米,铺设雨污管道4.2万米、铺设人行道板 1.8万平方米、更换路灯312座、整修公交车站亭18个、增加便民停车位1700多个。对百树园、仙山公园2个城市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对天山工业园、创新园2个产业园区进行补植增绿,对珠海东路、广州路2个路段绿化带进行改造提升。

      2021年,开发区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共盘活北京金鼎租赁有限公司、威海天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闲置土地800亩,盘活金轮化工、永源机械、艺达家纺等低效用地620.9亩,共计1420.9亩,有力保障了区内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用地需要。

      2022年是开发区成立30周年,是开发区深化改革、攻坚突破的关键一年。开发区改革创新的方向不变,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不变,争先进位的目标不变。新的一年,将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有大突破、项目推进有大成果、城市建设有大进步”的目标重点强力推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