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辽宁鞍山海城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来源:辽宁鞍山海城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09:43 点击量:205 字体: 分享:

      2021年,鞍山市海城经济开发区不断探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按照“一个强化、两个促进”的总体要求,以“树强、育标、孵新”为核心,广开思路,使党的全面领导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多家非公企业中蓬勃发展,在增强企业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同时,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2021年年初,海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立足“一个强化、两个促进”党建阵地,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着力通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解决“企业发展所需,员工党员所盼,和谐社会所求”的根本性问题,让新时期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更有吸引力、更有温度。

      为做好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海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从源头抓起,以有过硬素质、有党建经验、有责任担当、有党建情怀的“四有”为标准,组建“两新”组织的领导队伍,并设专职副书记、两个独立科室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海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牌楼镇党委书记李鹏飞多次深入企业,指导企业开展支部建设,强化党支部的核心力量。多家企业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的“五化”为出发点,迅速广泛地开展党建工作,从而形成庞大的凝聚力,不断吸引企业经营者和优秀员工加入到党组织中来。2021年共吸纳入党积极分子74人,其中包含企业主3人、 企业高管7人、科技英才12人、大学毕业生10人,优化发展提升比例达到40%,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为了给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党工委共指导“两新”组织建设有规模的党建基地9处,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根据企业用房情况参照建设8处,总面积约160平方米,并完善了相应的硬件设施,补齐了短板。鑫达滑石集团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的1000余平方米的党建活动室,涵盖学习、健身、创作、会议、荣誉室等;华信重工、合山化工、四通塑业,沈车铸业、辽河大管等企业利用现有办公条件,也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党建活动室。

      在开发区党工委的指导下,多家非公企业以党建和党务知识为重点叠加培训,定期组织“三会一课”、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两新”组织纷纷组织各种别开生面的互动音乐党课,以全新的形式营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党建人文气息。国庆前夕,20余家“两新”组织支部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抒发了爱国、荣国、报国情怀,也凝聚了职工蓬勃向上的强大力量。

      一年中,开发区党工委领导和“两新”组织负责人多次深入企业,拜访企业科技英才,了解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鼓励企业增加对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的投入;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引导党员做表率,攻坚克难。华信重工,鑫达滑石等企业都分别拿出1000余万元用于科研攻坚和专利研发,并制定实施人才激励机制,设置科技奖励基金、特殊贡献奖等,鼓励科技人才进行技术创新,提档增效,引领企业走上新一轮腾飞之路。

      海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积极探索创新“党建+”的多彩模式,非公企业党工委的负责人多次主动与企业对接,将惠企政策宣传到企业,引导企业利用好政策健康发展;同时针对各家企业的实际情况,服务上门,因地制宜为企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海城经济开发区397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