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开好局 起好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周年系列报道——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园区绿色转型

    来源: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11:43 点击量:382 字体: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新信息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培育,2021年11月底,成功获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园区,这是对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以及良好产业基础的最佳褒奖。

    360截图20220107115047348.jpg

      2021年以来,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的“虹吸”效应,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新信息产业,吸引了众多企业到开发区集聚扎根,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项目的签约落地,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的建成运营,山大地纬的整体迁建,龙山数字经济产业园、齐鲁物联网创新园的规划建设,为开发区发展新信息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推动新信息产业的加速崛起提供了强大支撑。

      头部企业入驻,夯实大数据产业根基

      发展大数据产业离不开数据标注这一最基础的产业,2021年6月4日,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百度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合作建设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项目,主要以数据标注为基础,建设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展示、生产、培训、交易中心,是构建AI产业创新发展与实体经济智能化转型的数据底座,未来将以加强人工智能在实际中的应用为方向,促进传统制造产业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推动创新产业生态链的形成。从签约到入驻再到运营,仅半年的时间,已拥有近千人的规模。未来3年,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将在当地培育孵化一批 AI 数据服务企业,建设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 AI 数据集,培养一批高质量 AI 产业人才,带动当地大数据产业发展,助力区域数字经济转型。

      打造一流园区,建设数字经济共生平台

      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黄金地段的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是山东首个大数据产业全生态产业园,围绕“数据+算力+算法”发展方向,立足垂直行业云平台建设、深耕边缘计算与应用,拥有省内首家通过Uptime Institute TIER Ⅲ标准认证的数据中心,满足《数据中心设计规范》A级机房标准,是山东省绿色大数据中心首批试点单位,全面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的共生平台”。园区一期300亩,已累计建设37万平方米,其中产业区规划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已建成产业载体17万平方米,在建4万平方米。未来将依托大数据产业基础,致力在济南形成300亿元规模的大数据及物联网产业体系。现围绕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及电子竞技等产业,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56家,注册资本金超42亿元。同时,与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复旦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山东体育学院等科研机构及著名高校达成合作。

      二期规划建设蓝海领航国际电子竞技生态产业园,占地220亩,总投资20亿元,涵盖电竞教育、赛事运营、企业孵化器等相关内容,依托蓝海领航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天然优势和国内顶尖的高校合作资源,致力于打造山东省内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架构最完整的综合型电竞产业基地。联合国内外电竞头部资源,在游戏产品内容、赛事活动、专业场馆、技术研发、专业培训、运营服务等方面持续完善电子竞技产业体系和服务平台,并融入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作为配套支持。致力建设成为在学科、学术、技术、产业、机制五方面均在国内具有引领地位的大型电子竞技产业创新平台,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共建北方最大的综合型电子竞技产业生态园区。

      引入上市公司,产业规模加速壮大

      作为山东软件产业首家科创板企业——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为核心驱动力,赋能智慧政务、智慧医保医疗、智能用电三大领域,服务3.5亿人口、10万家医疗机构,管理全国1/8的用电量,创造了一系列中国第一:第一张区块链营业执照和医保电子凭证,中国首个上云的大型政务信息化系统,亚洲最大的用电信息采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中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省级标准。

      自整体迁建至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加快推进新园区建设,仅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就建成了山大地纬章丘软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按照章丘“梅花泉"文化进行打造,占地187亩,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对进一步完善园区新信息产业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相关上下游产业将起到巨大带动作用,加速了开发区新信息产业规模的壮大。

      11月12日,山大地纬智能软件产业园正式启用,与之相伴的还有山东济高地纬华宸新动能基金也正式成立,基金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山大地纬产业链上下游,重点投资于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医药大健康等行业,借助专业投资机构放大山大地纬的投资能力,提高行业整合能力,营造良性发展的企业生态系统。

    360截图20220107115020980.jpg

      “智荟”赋能,打通万物互联

      作为济南市的重点项目之一,齐鲁物联网创新园的开工建设为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数字经济进一步增添了动力,带来了活力。该项目占地约133.5亩,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5亿元,建设有IOT展示中心、物联科技服务中心、物联网企业孵化器集群、物联网企业加速区、总部办公区及商超、酒店等商业配套。项目由齐鲁大学科技园提供园区运营服务,同时联合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山东省物联网研究院为园区企业搭建“1+1+1”产业服务体系。目前,项目IOT展示中心已达到开放条件,企业总部区已开工建设。园区已与北京国旺盛源、深圳星航、南京物联等20余家物联网龙头企业签订入驻意向书。建成后预计可招引200余家物联网及相关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年总产值预计可突破30亿元、利税1.5亿元。

    360截图20220107115210748.jpg

      “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山东首家、济南唯一的数据标注基地、山东首个大数据产业全生态产业园,区位优势明显,今后将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招商人员如是说。下一步,将围绕齐鲁科创大走廊,以大数据创新和行业应用以及人工智能AI为重点,通过更优的服务,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大做优产业载体,有效汇集大数据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资源,构建大数据产业链和生态圈,加快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