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 :观摩手记之运河篇 坚持专业招商 全力“筑巢引凤”

    来源:山东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5:59 点击量:259 字体: 分享:

      2021年,运河经济开发区提出“一年起步,三年翻番,五年跨越”的奋斗目标,蓝图宏伟,如何落地?该区靠集中度凝聚动力,靠专业化提升效率——一年来全区坚持项目为王,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产业,注重以园区聚产业,不断提高项目质量,一大批好项目纷至沓来,迅速落地开工竣工。

      2021年前11个月,该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6.4%,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6.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83.9%,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2.1%,均居全市首位。同时,聚焦“专精特新”强力攻坚“四个一批”,全年累计签约招商项目21个,总投资105.2亿元;全年新开工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97.8亿元。

      作为承接项目、集聚产业、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关键平台,开发区是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主阵地。特别是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后,全区上下“瘦身强体”、回归本位,不仅管理机制更加精简高效,开发运营机制更为灵活实用,在“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主责主业上也进一步聚焦,而把这些机制变革、服务变革、工作变革归结起来,集中体现的是改革后的新开发区在招商上的专业性,以及系统化、成体系的“筑巢引凤”能力。

      专业招商,大势所趋。如今,各地在项目引进上,早已过了依靠人脉、比拼政策的初级阶段。能不能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商引资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取决于地区全方位的营商环境。唯有专业的招商人才,才有可能和投资商在一个频道说话;唯有专业的机构,才能为投资人及时提供必须的环境和服务,才有可能打动他们、引进他们,实现共赢。

      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让专业的人、专业的队伍做专业的事。所以我们看到:焕然一新的运河经济开发区,如今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筑巢引凤”的能力持续增强。学习运河的经验,专业的人才和队伍从哪里来?

      专业源于专注。比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追求极致、完美的内生动力。数年前,省委之所以决定大刀阔斧进行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就是帮助开发区砍掉工作上无谓的“枝枝蔓蔓”,引导开发区集中精力做好主责主业。同时完善考核机制,引导招商人才,对招商工作产生热情、满怀激情。改革结束后,各开发区无不面貌一新:大家上下一心、群体发力,招商引资的引擎开始满负荷运转。

      专业更源于实践。招商引资,书本上很难学到真功夫。开发区改革,不仅集中大家的精力,更为党员干部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优秀人才在实践中不断磨砺本领,自然迅速涌现一批精兵强将。眼下,运河经济开发区这支队伍,正逐步用成绩证明自己的“筑巢引凤”的实力。观摩该区,各县市区不妨借鉴这里的经验,在招商引资上着手完善机制,整合队伍,提高招商专业化、精准性,相信同样可以取得好的效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