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就《“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答记者问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1:23 点击量:187 字体: 分享:

      来源: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国发〔2021〕29号,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就《规划》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十三五”时期,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愈益凸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十四五”时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焦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挑战,数字经济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方面大有可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要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我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制定了《规划》,作为指导“十四五”时期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数字化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问:《规划》在强化“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规划》进一步突出体系化设计、系统化布局,着力构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整体性部署。一是突出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二是带动产业提质增效。以数字技术更好地驱动产业转型为发展重点,从骨干企业、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等方面进行系统部署,促进创新要素整合共享,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是促进经济循环畅通。进一步发展普惠化的数字服务,针对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提升数字化供给水平,以新供给进一步拉动数字化消费,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四是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努力把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强化安全保障能力等进行系统部署,坚持在发展中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安全有序、规范健康发展。

      问:《规划》部署了哪些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

      答:《规划》从8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总体部署。一是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信息网络建设,推进云网融合、算网协同,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二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创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三是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深化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集群数字化转型,培育转型支撑服务生态。四是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营造繁荣有序的创新生态。五是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推动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共享的新型数字生活。六是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强化协同治理和监管机制,增强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推进完善多元共治新格局。七是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重要数据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八是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加快贸易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丝绸之路”深入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

      此外,《规划》聚焦统筹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部署了包括优化升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提升数据质量、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试点、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支撑培育服务生态、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社会服务数字化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提升多元协同治理能力等11项重点工程,构成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各项任务落地推进的重要抓手。

      问:推动《规划》落实的举措有哪些?

      答:为推动《规划》实施,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各地方从5个方面加快推进落实。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协调机制,加强形势研判,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务实推进规划的贯彻实施。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数字经济薄弱环节的投入,突破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与瓶颈,建立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通过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计划、推进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建设、制定实施数字技能提升专项培训计划等,加快提高公民网络文明素养,加强数字人才培养。四是实施试点示范。统筹推动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完善创新资源高效配置机制,构建引领性数字经济产业集聚高地,探索形成一批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五是强化监测评估。要加强对《规划》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成效分析,抓好重大任务推进实施,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指导,适时组织开展评估,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