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凝“新”聚力再出发丨2022年,国家高新区这样干!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0:58 点击量:241 字体: 分享: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国家高新区积极作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州高新区

      1月12日上午,中共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中共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指出,全区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以至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学习贯彻入脑入心、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实落细,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推动整改工作在全市走前列、作示范。

      2022年,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更加注重站位,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生态,更加注重传承,发挥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勇当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未来一年,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擎起大湾区科技创新“黄埔担当”。该区将加快打造“2+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建设“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全年遴选瞪羚企业2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全年力争完成50个成果项目转化,实现20个项目投产。加快建设知识城国际人才自由港,集聚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实现人才“就地就业”、成果“就地转化”。

      济宁高新区

      1月10日,济宁高新区召开2022年全区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调度推进会。会议学习贯彻了近期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对全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展 情况进行一次大起底、大排查、大提升,动员全区上下“集中抓发展、突出抓项目”,实现高和新两篇文章的新突破、新成绩。

      会议要求,项目建设要快建快成。要进一步强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意识,把重大项目作为战略武器、核心动力,带着“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发起冲锋,实实在在地抓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增强“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项目不等人”的紧迫感,克服“等靠要”思想,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

      产业集聚要做大做强。要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做大四大产业集群,做强十条细分产业链,坚决挺起制造强市“高新脊梁”。要强化方向引领,拿出我区产业向高端延伸的具体方法路径,为产业膨胀壮大提供指导和支持。要做强细分产业链,全面推行“群长+链长”制,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

      此外,会议还要求,实施路径要精准有效、执行落实要见底高效、要抓严抓细疫情防控。

      泰安高新区

      1月11日,泰安高新区召开工作务虚会。会议指出,2022年要紧跟大势、紧扣大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推动全区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镇街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的决策部署,按照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泰安高新区实际,做好“三大职责”,即抓产业上项目、服务企业和园区管理。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主责主业,要围绕“高新”,推进产业发展,谋划布局、策划推进,实现主责主业、功能定位的目标任务,形成一个完整工作体系,加力推进各项工作完成。

      会议强调,要统筹全局,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老城区升级、30平方公里汶河产业园的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党建工作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梳理工作,形成各个部门的、全区层面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团结一致,把今年的任务一项项落实推进好。

      宁波高新区

      1月初,宁波高新区召开2022年工作思路务虚会。会议指出,宁波高新区的整体定位是宁波市创新创业的引擎,高新区要立足这个定位,提高为全市发展大局做贡献的站位,力争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目标保持在高位,研发投入强度、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全区上下要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要求,只争朝夕、奋楫向前,细化实化全年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做到早启动、早落实、早见效,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开门进,以良好开局为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榆林高新区

      1月7日,榆林高新区召开2022年度工作务虚会。会议指出,2022年是榆林高新区升格国家级高新区十周年,也是奋力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园区的关键一年。高新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抓好开局起步,各项政策尽快出台、各项工作提早发力,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展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进促稳、开创新局。要系统谋划产业布局、项目招引、科技创新、机构改革、土地整合、能力作风、教育发展营商环境等各项重点工作,明确思路目标,优化方法路径,找准主攻方向,稳扎稳打、扎实推进,干一件成一件,朝着目标稳步迈进。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以创新、亩产、效益、能耗、环境五个方面论英雄,推动“五个高地”建设,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抓住重大时间节点凝聚共识和合力,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榆林高新区国批十周年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全面推动形成了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凝心聚力再出发。要抓住重点关键谋求高质量发展,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准确把握不足,切实发挥优势产业锻长板补短板,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领域全面发力,搭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决守牢安全、环保两条底线,扎实推进各类问题整改提升,更好统筹环保安全和发展;要认真抓好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让高新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余高新区

      1月15日,新余高新区召开区领导班子务虚会,各班子成员围绕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五高五一流”、“六个江西”奋斗目标和新余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地”战略目标、“七提”战略路径,就高新区下一步发展战略和思路举措畅所欲言、出谋划策。

      会议提出了全力建设“五个高新”的构想——

      全力建设产业高新。紧紧围绕“千亿园区”目标,突出“项目再提速”总抓手,重点在招大引强、扶优扶强、扶成长型发力,全力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全力建设创新高新。聚焦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突出政策激励、平台支撑、资源整合,全力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全力建设品质高新。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高质量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全力建设幸福高新。聚焦新余市委打造全国民生城市知名地目标,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改善社会民生。

      全力建设勤廉高新。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就如何实现上述发展目标,会议指出,一是要强化作风保障。着力在项目建设主战场、重大斗争第一线、急难险重岗位上培养锻炼干部,全面提升干部破题能力。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要全力以赴做大做强高投集团,加快取得2A+信用评级,努力拓宽融资渠道、节约融资成本。要高度重视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三争”和“两债”工作考核力度。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要加强闲置资源整合重组,全力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确保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最大的经济价值。加快推进陆路口岸、天然气集中供热、电镀集控区、危化品集中储运等生产性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关键要素配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