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天津开发区多措并举助力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来源:天津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09:55 点击量:493 字体: 分享:

      天津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天津经开区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筑牢防疫“安全墙”的前提下,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多措并举助力区域企业生产稳中有序推进。

      就近设置核酸检测点位方便又暖心

      在接到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的通知后,经开区统筹规划,在四轮“大筛”中,不断优化采样点位设置,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就近设立1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位,有的采样点位直接设置在企业内,方便企业职工不出厂区大门就能做核酸采样,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

      1月20日,天津市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早上六点,位于经开区西区的立中车轮检测采样点位5个采样台同时开启。即将上白班的员工正在排队,保持一米距离,现场井然有序。该点位可以为立中车轮及周边的勤威工业、康希诺、太钢大明等企业4000余名员工提供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现场采样速度达到了190人/小时/通道,5个小时即完成了全部采样工作。

      “目前企业订单很多,企业生产要保持满负荷运转。核酸采样点位设在企业,对企业生产的正常运转帮助很大。”立中车轮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格单位发挥桥梁作用组织力提升防控力

      疫情发生后,天津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企业生产、疫情防控情况,第一时间部署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包保各网格单位,下沉企业、主动服务、精准指挥,充分发挥35个网格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四轮“大筛”中,网格单位根据所辖企业实际生产经营需要,实时统筹调度,科学制定相应的核酸采样组织方案,分时段、分批次组织企业职工赴点位采样。

      在经开区企业采样点位现场可以看到,早上六点到八点这个时段供大部分上早班的职工采样,可以全力保障企业生产。随后下晚班职工采样,采样完就可以休息。错峰采样既不影响职工休息也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这与网格单位在采样点位工作专班和各企业之间的密切沟通协调是密不可分的。

      提供核酸采样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员工转码返岗

      针对企业有部分员工健康码持橙码、红码,不能按时到岗工作的情况,经开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为企业员工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等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后,网格员及时与企业员工联系对接,帮助企业员工转绿码,确保其能及时返岗工作。

      协调开具通行证保证企业货物供应

      疫情发生以来,生产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原材料、产品的运输供应。经开区落实我市车辆离津通行证工作要求,精心设计流程,采取电子接件、远程审核模式为企业审核、发放通行证,全程不需要报送纸质材料。在此过程中,经开区发改局、各招商、企服部门指导、帮助企业精细化填报材料,特别是对车辆起终点,货物品类、数量,司乘人员核酸检测、健康码等信息逐一精心核对,“一车一证”准确对应,确保企业防疫做到位、运输不受阻。工作人员克服疫情困难,24小时值守,第一时间将车证发至企业。“片刻不耽误”“一秒也不停”“零接触办件”的模式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经开区已为一汽丰田、长城汽车、康希诺、鸿富锦、凯莱英、康师傅、三星电机等上百家企业发放了502张通行证,保障企业货物进出津流通,助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获得众多企业点赞。

      在经开区全面统筹助力下,康师傅、康希诺生物等民生保供企业,兼顾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未曾停工停产;鸿富锦、立中车轮等龙头企业,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保证生产节奏。目前,立中车轮海外出口订单生产正常,一千个供应北京奔驰的16寸轮毂正在紧张装车即将发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