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站” 着力解决职工“急难盼愁”问题

    来源: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10:04 点击量:176 字体: 分享:

      “感谢监测站的帮忙,我们已经收到工程款,大家都能安心过年了……”近日,收到近20万元首期工程款的来晋务工人员车某特地给晋江经济开发区纪工委打来致谢电话。

      原来,此前,车某代表16名工人来到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以下简称“职工服务基地”),就被拖欠工程款一事寻求帮助。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在此建立的“营商环境监测站”将此事列入重点督办事项,督促入驻该职工服务基地的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协调解决此事,有效维护了工人的合法权益。

      去年3月,车某等16名工人在劳务中介许某的带领下,来到经济开发区五里园某民营企业项目工地,承接外墙装修工程。因为项目经过分包、转包,存在责任不明问题,到年底工程快收尾了,车某等人却迟迟未收到工程款。

      为优先保障一线工人的利益,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与职工服务基地工作人员分析后,决定采取人民调解的方式来化解,“营商环境监测站”对此事进行督办。

      在车某等人前来寻求帮助的当日下午,职工服务基地就召集车某和项目承建方张某及经济开发区两家企业的调解员,前来调解此事。经过多方调解,最终,张某同意先支付已完成核算的工程款,尾款则待工程全部验收后再行支付。

      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介绍,以该事项成功化解为经验,经济开发区纪工委还督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出台了企业矛盾纠纷分级管理办法及和谐劳动关系考评标准,将企业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行为,分为白色、黄色、红色三个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并采取责令限期整改、停产整顿或上报晋江市劳动监察部门依法处置等措施,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助力和谐、清亲园区的建设。

      据悉,去年11月,以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建设为契机,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在此设立了营商环境监测站,聚焦企业发展和问题导向,采用“站点接访+入户走访+线上问卷”结合的方式,倾听诉求、征集意见建议、摸排“急难愁盼”问题,并实施“清单+台账”监督模式,通过交办、督办、核办督促等方式,促进12个问题完成整改,督促解决纠纷170起,实现矛盾纠纷不出园区,有力护航园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