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西安开发区:打造“经开样本” 助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09:22 点击量:626 字体: 分享:

      转眼间,2021年已悄然而过,昂扬奋进的虎年正在揭开新的一页。过去的一年,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也是每个经开人不畏困难、奋力拼搏的一年。

      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全面贯彻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生产总值首破千亿大关、全民同心共享全运、空气优良指数再创新高、秦创原建设取得新突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

      一年来,经开区围绕对外贸易提质增量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全区上下一心,真抓实干目前取得阶段性进展,快随经开君一同来看看吧~

      敢于创新

      “经开样本”显特色

      作为陕西自贸区的有机组成部分,西安经开功能区自2017年4月揭牌以来,阶段性完成改革试点任务108项,形成创新案例60余项,成为特色鲜明的“经开样本”。

      加工贸易云报核海关监管新模式是西安海关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探索提升海关监管效率和创新改革方面的重要举措,2021年6月,经海关总署自贸司核准备案,并在陕西自贸区全面复制推广。该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在电子账册报核时普遍存在的申报数据计算量大、折算过程方法不统一的问题,显著提升了海关作业效率和监管透明度,在全国范围尚属首创,是海关系统提升通关便利化的重点改革举措。

      2021年3月,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6项改革创新成果入选陕西自贸区第三批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推广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具体包括:政务服务跨区通办、加工贸易“云核销”监管新模式、“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新模式、“银一保”合作机制、信用保理融资新模式、国际保理美元融资新模式等成果。

      目前中欧产业园起步区聚集了德国博世、阿尔斯通、达能、布勒等欧洲世界500强企业的9个项目,已经纳入省级重点项目;依托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优势,推进“经开产能”走向国际。隆基股份在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布局,推动本土产能向海外辐射;天隆科技与韩国开启分子诊断领域全面合作,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国600余家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等产品。

      验收合格

      绩效考核up up!

      2020年5月,国务院批复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

      2021年5月,海关总署委托西安海关对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区块一进行正式验收。经评审认定其达到国家综合保税区验收标准,并将资料上报海关总署。

      2021年9月,在2020年度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中,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排名由全国第61位提升至第36位,中西部地区第14位提升至第7位,排名跃居全省综合保税区第一。

      2021年10月,海关总署函复西安海关,认定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可正式开关运行。

      从初获批复,到顺利通过验收,乃至绩效考核大幅进位,通通离不开经开区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筹备。

      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在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经开区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动平台提质提速建设,积极发挥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辐射效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和服务企业,助推全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综保区内已引进了52家国内外企业入驻,其中“五上”企业15家,2021年完成外贸进出口额约19亿元。形成了以高端航空制造为主,电子元器件、珠宝加工、服务贸易为辅的产业格局。

      指标优秀

      营商环境再提升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经开功能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全面启动3小时企业开办全流程服务、部分企业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跨区通办”“全城通办”、创新“税-银-企”合作机制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等系列亮点举措,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创新推出“税企交流掌上通”“便民办税一线通”“可视化办税云税通”的“三位一体”服务平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链条“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体验,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归属感。

      2021年12月17日,“经开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公室”被认定为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跨境贸易”指标评价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表扬,并将在全市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工作考核中参考运用国家评价考核结果。

      截至2021年12月,经开功能区累计新增企业2207家,其中2021年新增企业427家。2021年,经开功能区“五上”纳统企业103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98.6亿元,服务业收入22.16亿元,批发零售营业额281.76亿元,外贸进出口284.4亿元。

      500强聚集

      外商投资热土

      2021年4月以来,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公示了2020年度优秀企业团体和个人表彰名单,经开区21家企业、6名企业家和11名员工获奖,其中上榜企业数约占全市三分之一。该奖项是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团体和个人表彰的最高荣誉。

      经开区秉承“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理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外资企业营造“四最”营商环境,以“一对一”“全流程”服务优化外资企业的发展环境,借丝博会等重大平台活动之东风促进外资外贸企业扩大市场,通过定期开展专题讲座与座谈会普及知识、政策,增进企业与行业间交流合作,从而推动广大外资企业进一步投身经开区这片热土,并不断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自1993年成立以来,经开区累计设立外资企业超过500家,聚集了博世、西门子、蒂森克虏伯、采埃孚、ABB、日立、通用等世界500强企业及康明斯、康师傅、达能、可口可乐、阿尔斯通、赛峰、依必安派特等龙头企业投资项目超100个。

      经开区正加速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成为各类企业布局高质量发展的一方热土。未来,经开区将继续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内陆面向“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全面推动全区对外开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过去的成就给予经开区勇攀高峰、再创辉煌的底气和信念,也激励着经开人不骄不躁、砥砺前行。新的一年,经开区将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