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五连升!平顶山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再进14位次

    来源:平顶山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09:48 点击量:204 字体: 分享:

      春风送喜,瑞雪呈祥。2月18日,国家科技部传来好消息:在国家高新区2021年综合评价中,平顶山高新区大幅晋升14个位次,创造了“118-116-107-98-88-74”五连升的佳话。

      其中,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第七十三名;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第三十九名;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第一百零一名;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第八十二名;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第六十八名。评价结果还显示:园区在企业创新成果产出、国际标准制定、经济效率提升、技术合作交流等方面表现相对突出。

      标兵高手如云,追兵虎视眈眈,进步14名的绝无仅有;进幅从2到9,再从10到14,幅度越来越大;考核体系增为五个方面,“短板效应”更加考验综合实力……平顶山高新区何以取胜?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回望平顶山高新区的快速发展之路,体制机制改革莫过于“关键一招”。

      和其他高新区类似,平顶山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曾出现过“小马拉大车”的困境,加上体制机制内存在的组织架构不合理、管理体制僵化、激励机制不灵活等问题,未能有效发挥其经济建设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的作用。

      推行“三化三制”,干部从“要我干”转向“我要干”

      2018年,平顶山市全面启动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并将其作为该市四项重点改革之一,通过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推动干部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逐渐建起一支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春节前夕,平顶山高新区完成第二轮体制机制改革,20人得到提拔使用,17人降职使用,在人岗相适、奖励先进的原则下,613人全部找到了合适位置。得益于首轮改革的经验与总结提升,本轮深化改革酝酿更加充分、动员更加广泛、推进更加迅速、运行更加平稳,比全省试点3月底前完成改革的要求提前了两个月。

      六大园区剥离社会职能,不断提高“亩均效益”

      2月18日,高新火炬园10号车间里生产正旺。该项目是创新创业服务园区引进的智能运动设备研发生产项目,主要生产电控驱动器和智能多媒体影音播放系统,产品出口欧美、日本和中东等地。项目去年3月份签约入驻,4月份开工建设,10月份建成投产。

      改革中,平顶山高新区依托产业和地理共建,划分出创新创业服务园区、尼龙新材料产业园区、皇台产业园区、电气装备产业园区、临港物流产业园区、沙河产业园区等六大产业园区,聚焦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两个核心职能,不断提升“亩均效益”。

      六大园区各自建立了从创新孵化到科技型企业培育,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从运营投产到发展壮大的服务体系。其中,皇台产业园区三年新增市场主体1100家,园区规上企业达到64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3家,2021年税收突破两亿元大关。

      实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把市场能做好的事交给市场

      眼下,平顶山高新区小营小学又迎来开学季。该学校总建设面积为11500平方米,由该区国资公司——东建公司承建,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用,有效缓解了附近学生入学问题。

      “市场能做好的交给市场去做。”在第一轮改革中,平顶山高新区便按照“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强化国有公司的融资、投资、建设、运营等功能,打造“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模式。

      管委会实行“大部门制”管理,将原有22个工作机构调整为10个内设机构,形成“部门—科室—岗位”扁平化管理架构;国有公司实行市场化改革,承担产业平台与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市政管理、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等相关职能。

      在“管委会+公司”模式运作下,平顶山高新区城市建设全面提速,涵盖区域规划、道路修建、园林绿化、要素保障等近40个项目相继建成,总投资78.69亿元的城建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其中4条主干道建设创造了“一月通车一条路”的速度。

      “作为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30家试点单位之一,我们将以第二轮改革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实现国家层面晋位次、省级层面争先进、市级层面做标杆。”平顶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凌兵奎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