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绵阳高新区:争当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新标杆

    来源:绵阳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0:02 点击量:323 字体: 分享:

      新年新气象,跨越新征程。在高新区学习贯彻市八届人大二次、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精神,主动谋划、聚焦发展之际传来喜讯: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出炉,绵阳高新区在157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综合排名跃升至44位,较去年上升6位。综合评价排名已连续5年实现上升,由2016年第61位跃升至第44位,累计上升17位。

      值得欣喜的是,绵阳高新区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排名第28位;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排名第22位。

      紧紧抓住“创新引领”关键一招

      绵阳高新区紧紧围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激发创新活力、优化创新生态、发展创新产业等措施,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

      前不久,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同意中关村科技园等58家国家高新区实施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绵阳高新区成功入围。

      从实施方案得知,高新区以园区企业需求为出发点,结合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特色,以特色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升级,创新政银合作新模式,通过规划建设200平方米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实施“科技企业创新积分贷专项行动”、“科技创新项目服务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探索推出“创新研发贷”、深化“园区e贷”、推广“设备仪器贷”,每年签约服务的新入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军民融合企业不少于50家;每年向签约企业的融资总额不少于20亿元;到2025年,累计形成不少于3项可复制推广的科技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

      汇聚创新资源只是手段,促进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才是目的。

      2021年,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绵阳高新区工作站顺利升级为研究分院;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绵阳高新区分中心线上线下功能逐步完善,登记技术合同175项、成交额7.22亿元;“海智计划”绵阳基地高新区工作站吸纳12位海智专家、1个海外科技社团……

      得益于创新资源的汇聚,在“区级部门-镇(街道)-孵化载体-服务机构”联动培育协同机制下,高新区创新主体的规模持续扩大。

      截至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129家、418家、6家,高企数、科企数已连续4年居全市第1位。

      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不遗余力地提高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奋力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谈到2022年目标,高新区立下“军令状”,净增高企25户、达到150户,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350亿元以上,继续保持全市“双第一”;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42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升规入统8户。

      深度构建“产城生态”重要一环

      2月14日,绵阳新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绵阳谷欣电子有限公司签订《标准厂房租赁合同》,标志新型显示产业园A区首家企业入驻在即,新型显示产业园A区招商运营工作大幕已经拉开。

      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前重要工作是抓好企业招商入驻,为企业在工商注册、厂房装修、员工招聘等方面提供“保姆式、全方位、变通式”服务,为入园企业早日投产积极创造条件。

      新型显示产业园A区的建设只是高新区集中打造240万平方米现代化标准厂房的“冰山一角”。

      高新区科学布局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已先后成功签约引进了投资106亿元的理想汽车增程器研发及生产基地、投资70亿元的惠科半导体、投资50亿元的京东方模组、投资50亿元的杉金光电偏光片、投资50亿元的中电光谷、投资40亿元的嘉力氮化镓晶圆和投资30亿元的上海钜成半导体等36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450亿元,在打造千亿级产业“航母”的进程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构建最优的产业生态,争当最靓的工业园区,关键还要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

      当前,高新区正以一体化思维构建“一心两带两片”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探索“产城融合”新模式。

      以“现代公园城市”和“智慧城市”理念,积极打造科技应用场景,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和品质;加快建设黑家山火炬公园、双包山创新公园等,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续打造“火炬”“创新”两大教育品牌,新建幼儿园、小学6所,新增学位1000余个。加快建设的中科医院,是高新区打造的历史上首个三甲医院。加快打造“爱高新”智慧信息化平台,实现服务“一键”通办。

      在精细锻造宜居城市的同时,高新区还专注于推动集约发展,有效促进产城互动融合。

      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新经济总部。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及时编制《绵阳高新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截至目前,绿色制造示范单位10家,其中包括国家级绿色供应链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绿色工厂8家。

      深入落实《绵阳市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方案》,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在推动绵阳·华为数字经济联合创新中心高效运营的基础上,力争全年实现60%的规上工业企业上云,5G覆盖率100%,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10个。

      牢记使命、勇立潮头。新的一年里,高新区将深入实施“建设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行动,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当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新标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