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内蒙古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创新产品成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内蒙古达拉特经济开发区 武志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3:40 点击量:879 字体: 分享:

      内蒙古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始终秉承低碳、高效、绿色、循环的发展理念,不断挖掘新材料、研发新产品,向科研要效益、向环保要效益、向开发新材料要效益,走出一条利国、利民、利企的循环经济发展新道路,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鄂尔多斯市兴辉陶瓷有限公司推出的“绿房子”采用工业固体废料制造的陶瓷砖、羊绒砖、硅酸钙板和墙体灌浆料为原材料,质优价廉,是一种集成装配式建造体系。在2018绿色工业发展峰会暨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年会上,“绿房子”荣获国家首个“绿色方舟奖”。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这种“绿房子”作为“四新技术”之一在全自治区推广,2018年中国支援蒙古国的十三个项目中,这样的“绿房子”赫然在列。这种“绿房子”建设周期短,样式新颖多样,且在施工过程中不会产生建筑垃圾,可广泛应用于民居、特色旅游区、矿区、公路及铁路设施等领域。

      近日,兴辉陶瓷公司以矿山尾矿、废弃玻璃、陶瓷废渣、粉煤灰以及粘土、长石尾矿等为原料,研发出一种新型墙体材料——鄂尔多斯羊绒砖,该砖容重仅400kg/m?,80mm厚隔墙板的重量为32kg/m?,仅为120mm砌体加两面抹灰墙体重量的1/5。其生产原料中工业固废比例达到85%以上,将各种原材料磨成泥浆后,再以喷雾方式制成干燥粉粒;将干燥粉粒压模,经1200℃高温焙烧发泡成型,是一种理想的轻质、保温、隔热材料。因其内部气孔独立,无渗透性,对水蒸气和液体具有良好的阻断功能,具有防火、防水、防冻、防蛀、无毒、不老化、保温、绝缘、隔音吸音、机械强度高、导热系数小、与各类泥浆粘结性好等性能,拥有新型“环境材料”的美誉,可广泛用于建筑外墙保温、内隔墙、外墙、自保温外墙与装饰、屋面防水隔热、工业厂房冷库、工业烟囱防腐、化学保温、旧有建筑物节能与装饰改造等领域。目前自治区住建厅科技推广中心正在进行深化测试,特别是在打造国家外墙A级防火墙体方面进行全面复合论证,羊绒砖将以全国唯一固废综合利用新型内外墙体材料在全国推广。

      此外,加氢气化、催化气化2项国家级技术成果及企业自主研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在园区工业项目中示范应用,园区现拥有专利技术45项、国内知名品牌14个。一大批新产品、新成果、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有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