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2857家瞪羚企业引领带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4:29 点击量:664 字体: 分享: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与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瞪羚企业数量达到2857家。拥有瞪羚企业的国家高新区由132家上升到139家,占国家高新区总数88.53%。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已成为瞪羚企业的主体。

      “瞪羚企业作为充满创新活力的典型代表,已成为国家高新区发展活力强弱、健康与否的‘晴雨表’,也是国家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布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管理处处长李志远表示,瞪羚企业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具有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特征,符合新经济发展,是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报告》显示,瞪羚企业数量在20家以上的国家高新区有29家。中关村、上海张江、深圳、广州、苏州工业园区、杭州、武汉东湖、厦门、成都、西安等瞪羚数量排名前十的国家高新区共拥有瞪羚企业1639家,占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57.37%。其中,中关村拥有瞪羚企业数量最多,达到661家,上海张江拥有瞪羚企业296家。

      “瞪羚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其经济贡献优于国家高新区企业平均水平,是国家高新区新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总经理武文生介绍,2017年,瞪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8万亿元,平均营业收入6.4亿元,3年复合增长率40.64%,实现利润总额1799亿元,平均利润6900万元,平均利润率10.76%。瞪羚企业高速成长,业绩表现优异。

      “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是瞪羚企业的主体。”武文生介绍,在2857家瞪羚企业中,2512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总体数量87.9%;2328家是民营企业,占总体数量81.49%;2443家是中小型企业,占总体数量85.51%。

      武文生说,瞪羚企业以发展高技术领域为主。在2857家瞪羚企业中,2747家瞪羚企业属于高新技术领域,占总体数量96.15%。其中,分布于电子信息领域的瞪羚企业数量最多,达1271家,占总体瞪羚数量的44.49%。此外,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高技术服务、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也有较多分布。

      瞪羚企业科技投入成果丰富。《报告》显示,2017年,瞪羚企业科技活动投入强度达6.98%,科技活动人员占比达32.38%;有1841家申请专利,共59635件;共授权专利数量24838件,拥有有效专利数量97119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3747件,占全部申请专利的56.6%。

      记者了解到,随着瞪羚企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增效作用的显现,近年来,出台瞪羚培育计划的国家高新区数量不断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中关村、武汉东湖高新区、广州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等17个地区出台了针对瞪羚企业的扶持政策。多家国家高新区优化升级瞪羚培育工作,开始探索和建立“创业—瞪羚—独角兽”的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建立扶持新经济企业全链条成长的支持体系。

      例如,今年8月,佛山高新区启动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培育计划,发布了培育标准和政策方向,拟设立瞪羚企业扶持专项资金和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扶持专项资金。推动一批品牌企业在品质、质量、规模和效益方面实现跃升和倍增,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未来,佛山高新区将每年组织一次瞪羚企业与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评选,实行企业自主申报,并组织专家评审确认,发布榜单及发展报告,吸引社会资源关注,引导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目前企业正在积极申报中。

      合肥高新区则计划建立以瞪羚企业为核心的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速度快、盈利能力强、产业模式新的瞪羚企业群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