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最炫“打工人”,济南造 看泉城机器人“宝藏企业”

    来源: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14:15 点击量:233 字体: 分享:

      提起科创,你会想到什么?小欣的“科技迷”弟弟想到的是载人飞船上的“太空出差三人组”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爱干家务的姑姑指了指正在屋里巡航的全自动洗地机;关注国家大事的爷爷呼叫语音助手播放新闻;“吃货”闺蜜说在美食城看到了会炒菜、送餐的机器人……看,科技创新的成果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在咱们泉城,也有一大批“宝藏企业”潜心钻研“济南制造”!赵胜林是山东德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带小欣来到展示车间时,小欣的眼睛立刻亮了起来!眼前这些机械手臂也太炫了——码垛机器人正在搬运各种货品,成箱的方便面、矿泉水起落十分轻巧,一台机器人相当于4个人的工作效率;灵巧的抓手把没有成型的纸箱折叠,能节省整条生产线的劳动力;保护环接箍拧紧机器人将各类钢管内部保护环拼接、拧紧,这样的精细活儿以往可都是熟练工才能操作的!

      “你看,它能模拟人工拧紧过程中螺纹接口错位时倒退的那一步,而不是‘愣’往里拧!”赵胜林自豪地告诉小欣,这台保护环接箍拧紧机器人是国内首台套!

      这些机器“打工人”市场如何?“赵总,机器人现在的应用场景肯定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广泛吧?”

      “当然了,咱们中国是世界上工业机器人需求最大的国家,我们的产品在石油、钢铁行业也是响当当的!”

      赵胜林还给小欣介绍了一位他的同行,济南科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忠军。

      王忠军亮出的产品让小欣震撼不已,能爬坡、拐弯、调整各种水炮姿势的消防机器人、供射击演练用的打靶机器人、为疫情防控而研发的园区巡航机器人……

      “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农机无人驾驶方向盘舵机,一年要产两三万台!”王忠军神秘地对小欣说,这可占据了国内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从两位老总说到的许多专业名词里、从不断听到的“首台套”“自主研发”关键词中,小欣能感受到济南科创业正如当下春光般欣欣向荣!

      两人都说,如今济南科技创新环境越来越好,他们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济南市2022年“12项改革创新行动”,把“科技引领发展”放在了首位。小欣真替在济南落地生根的科创企业和人才感到振奋!

      这个春天,这些“宝藏企业”一定很温暖,很蓬勃!

      直通部门:

      去年全市科技创新标志性指标大幅提升

      2021年,全市科技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科技创新标志性指标大幅提升。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473.48亿元,位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4.75%,高于全省7.99个百分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68家,居全省第一,总数达4397家。

      夯实基础,积极打造区域性科创高地。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稳步推进,济南市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共建“碳中和北方中心”,落地济南的“中科系”院所已达15家。

      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持续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成果蓬勃涌现;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通用超级计算平台高性能计算系统、云计算系统、智能计算系统均已上线稳定运行。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成功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产业领域的9个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实施“揭榜挂帅”工程;由我市领军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承担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7个,数量居全省首位。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加速。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签署了共建科技部“一带一路”中医药防治重大感染性疾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引入了中交科技产业园等世界500强央企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6.8亿元人民币。

      专家点评:

      客观把握创新思维的三个度

      董长瑞: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创新发展是新时代五大新发展理念中居于首位的中国特色发展战略。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为协调发展拓展新空间,为绿色发展开辟新路径,为开放发展凝聚新优势,为共享发展提供新支撑。创新就是要勇于破除一切过去不合理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调动各方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激发生产力的潜能。

      济南市作为山东省科技创新的主要高地,在标志性科创成果、创新平台等建设中成效显著,科创实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增强。“十四五”时期,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新旧动能转换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全面理解创新的内涵和路径,还需要站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层面上深刻把握创新发展的“度”。首先,创新发展要坚持客观态度。实事求是是创新发展的基本准则,创新并不是主观想象,它首先要求基于实践并以客观事实为基础,要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探寻事物的本质。其次,创新发展要尊重历史厚度。历史是过去的现在,现在是未来的历史,创新发展绝不是对历史的武断否定,要尊重历史经验,将创新置于事物发展的总体过程中进行动态评价和审视。最后,创新发展要把握系统维度。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过程,要强化各方主体协作配合,进行多维度整合和把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